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鼓励全民创新创业 连云港今年发科技“大红包”

【连网】  (周莹 赵永祥)近日,笔者从市科技局获悉,今年我市将通过把脉城市创新创业薄弱环节,发出众多的科技“大红包”,积极实现在科技体制创新、创新主体培育、双创平台建设、科技资源集聚、知识产权试点和科技富民惠民等方面取得新突破,积极营造有利于产业发展、企业成长、成果转化和协同创新的外部环境,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与潜力。预计到今年年底,我市将发展众创空间(众创集聚区)5个,实现省级以上开发区全覆盖。

顶层设计让企业敢创新

长期以来,中小企业界有句话:不创新死,创新死得更快。而大企业则对杯水车薪的项目资金有点不太感兴趣。那么,如何破解企业创新的不同需求呢?

今年,我市将按照“增强创新能力、加速成果转化、提高管理水平、打造阳光科技”的思路,统筹科技资源,建立公开统一的市级科技管理平台,构建总体布局合理、功能定位清晰的市级科技计划体系,让大中小企业都敢于创新。

在这个计划体系内,大企业可以针对事关产业发展前瞻与共性关键技术进行研发,打造连云港制造的标杆项目;小企业则可以通过科技基础设施和科技服务平台实现借公共资源自主创新的梦想。此外,我市还将继续推进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推动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构建完善普惠性创新政策支持体系等方式,让小企业的创新梦想不再遥远。

让企业唱主角

企业是地区创新的主体。然而,长期以来,资金难、信息少、平台弱等问题困扰了我市企业创新。

今年,我市将深入推进科技企业培育“十百千”工程,拓展实施企业服务年“5121”行动,进一步完善中小微企业的创新支持方式,加大实施“科技创新券”政策,积极推广“苏科贷”等科技金融产品,推动一批中小企业走上创新发展轨道。

针对领军企业感兴趣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中心建设,我市将根据企业需求,实施“一企一策”政策。此外,我市还将帮助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优势领域领军企业开展国际化创新。

针对我市强势的创新产业新医药,我市也有大动作。今年,我市将举办生物医药创新创业大赛,聚焦抗肿瘤、抗肝病、现代中药和生物制药等优势领域,以连云港生命健康产业园为依托,吸引科技成果和创业团队落地孵化,积极打造全国著名的医药创新基地。

“高新区+创新型园区+特色产业基地”展现创新新模板

今年,连云港高新区将变身,我市将鼓励研发设计、创业孵化、科技金融等要素资源向高新区集聚,打造全市创新创业的核心区。

而其他相关单位则按照“高新区+创新型园区+特色产业基地”模式,建立多元化、多层次创新驱动功能平台。连云港的高校、科研院所、校地共建研究院也有自己的任务,就是帮助港城企业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建设,为未来建立连云港产业技术研究院做准备。

各县区不太热闹的孵化器今年要转型升级,我市将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我市众创空间建设,打造“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全程孵化链。

而对于普通创业者,我市将通过连云港创新创业大赛,协助扶持创客团队和创业项目落地孵化,着力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预计到今年年底,我市将发展众创空间(众创集聚区)5个,实现省级以上开发区全覆盖。

创新成果知识产权将被保护

创客最怕就是抄袭。因此,今年我市将借助编制《连云港市“十三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开展经常性专利行政执法活动,探索构建知识产权价值评估和交易转化机制,争取实现专利侵权纠纷调处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零”的突破。

与此同时,我市还将深化与北京东方灵盾、省专利信息服务中心等高端专业服务机构合作,支持其围绕我市重点产业加强专利导航研究,开展专业化、品牌化服务,让企业明白知识产权重要性。

此外,我市还将鼓励企业创造创新水平高、权利状态稳定、市场竞争力强的高价值专利。

创新与你我息息相关

听说过蓝色海洋粮仓吗?听说过智慧城市吗?听说过可以买卖技术的科技服务超市吗?今年,这些听起来有点玄乎的事情都将在港城实施。

今年,我市将着力发展民生科技、提高科技创新对公共安全管理、公共医疗卫生和生态港城建设的支撑能力,在生态环境、公共安全、公众健康、智慧城市等重点领域突破一批技术需求,进一步提高集约发展水平和民生幸福指数。

与此同时,我市还将实现企业研发机构、公共研发平台、科技服务超市、农业创新产业联盟、科技特派员工作站“五到位”,加快蓝色海洋粮仓、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提升农业领域自主创新能力,支撑农业发展方式转变,推进农业现代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