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楼市不“发烧” 未来总体保持小幅波动

【连网】 (记者 孙飞) 新春伊始,在房贷首付比例下调、公积金利率上调、交易契税营业税减免等系列“政策红包”刺激下,上海、南京等城市楼市出现“高烧”。连日来,笔者在走访市场发现,这种火爆行情虽未波及港城,但在政策暖风频吹下,市场已慢慢走热,节后两周商品房成交量都超1000套,购房人入市热情高涨,“小阳春”行情已经开启。但面对去库存的区域性、结构性矛盾,未来楼市总体保持小幅波动,不会“发烧”。

在楼市“去库存”总基调下,国家相继出台的“政策红包”,为市民减轻了购房成本,引发不少城市居民的非理性抢购。相比较而言,港城楼市总体较为淡定,节后两周以来,新开楼盘并不多,仅有个别楼盘小量推货测试“水温”。市住房局网上登记备案系统统计数据显示,2月15日至21日,全市商品房成交1144套,面积131651.14平方米,住宅成交1093套;2月22日至28日,全市商品房成交1078套,成交面积128273.39平方米,住宅成交1003套,纷纷较春节前有一定攀升。

对于连云港而言,因产业结构、公共资源等优势不够明显,对人口吸纳能力偏弱,消费群体主要以刚需为主,对楼市构成显著支撑的基本面较小,市场对政策的敏感度也往往较热点城市滞后数月,目前成交情况只能说是“春意渐浓”。相反,我市房地产市场同国内其他三四线城市一样,库存总量有增无减,去化周期压力较大,且呈现出区域性、结构性矛盾。

比如说,市内一些去库存周期短、局部供应出现紧缺、配套相对完善区域,价格呈上行状况。如市行政中心板块的中小套型住宅,其单价超9000元/平方米,上涨明显却供不应求。而在开发区、连云区一些配套相对欠缺地段,其房价在4000多元/平方米,未现明显上涨。另外,非住宅房屋的销售较为疲软。各县市场销售分化也较为明显。这些因素,都难以支撑我市房地产市场“发烧”。

近期,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目前中国个人住房贷款占银行总贷款的比重相对偏低,银行有意愿发展。在去库存这一背景下,未来一段时间,楼市消费政策总体还将趋于宽松,这将给港城楼市加快去库存提供良好的信贷环境。事实上,港城市场“暗流涌动”,开发商全力谋划等待3月出击。当前,港城在建楼盘基本“复工”。据不完全统计,仅市区就有约10个项目加推新品,且打出低首付等促销宣传,招揽客户前往置业,市场愈发活跃。

面对这一轮楼市发展的客观实际,我市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当前,是广大刚需客户买房的最佳时间,可以抢抓当前购房成本较低这个窗口期。但如果是投资性需求来说,急于抢购房产的意义并不大。尽管政策方面鼓励农民工等群体购房,但受产业发展水平、公共配套服务等影响,新的消费需求难以快速大量形成,市场总体保持小幅波动,房价难以大涨,局部甚至会出现一定下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