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海州区探索农产品营销新模式搭上销售高速快车

【连网】 (通讯员 王一平 王影 张雷)海州区探索建立超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商标+经纪人+农户的现代经营新模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目前,该区参与农超对接涉农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农业经营主体超过200家,超市连锁零售企业达到150家。通过发展农超对接,减少了农产品流通环节,流通成本平均降低20%,零售价格降低15%,部分农产品实现了24小时内从农田到超市。

去年以来,海州区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部门职能作用,加强对涉农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的指导和扶持。以乐天玛特、大润发、苏果、家乐福等经济实力强、经营规模大、配送能力强的超市为重点,加强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对接,着力在提升规模、提高质量、树立品牌上下功夫,加快推进“超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商标+经纪人+农户”的现代营销模式,引导带动“农超对接”工作全面推开、取得了实效。

云台山东村的缘福茶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乔乃兵对此深有感触,他表示自从合作社成立以来,市场监管部门从市场准入、品牌创建、农超对接等多个方面给予支持,感到受益良多。他说现在已经与乐天玛特、华润苏果等大型超市进行了有效对接,产品上以“野仙”云雾茶为主,梯次培育“玉女红”茶、“根友缘”葛根粉等新产品,预计可带动周边地区近3000家茶农增产致富,年均可增加收入一至两成。

江苏红香溢酒业有限公司在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将“红香溢”品牌打造成连云港市知名商标、江苏省名牌产品,开发出春之约、夏之盛、秋之恋、冬之隆以及东磊朱樱、樱桃红了等系列产品,打开了市场销路,同时带动了1200户樱桃种植户共同致富。

在此基础上,该区还帮助农民专业合作社掌握市场信息,鼓励同类农产品合作社在自愿的基础上开展联合与合作,发挥集聚效应,形成规模效益。以绿色无公害蔬菜、水果、茶叶等优势农产品为重点,鼓励超市与合作社发展订单农业,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建立电子商务营销网络,拓展农超对接的内涵和外延,实现现代农业的创新跨越发展。

截至目前,海州区共发展涉农企业31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523个、家庭农场72个、农村经纪人202人,农产品注册商标达到540件,参与农超对接的涉农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农业经营主体已超过200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