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出境游“期货” 实惠与风险并存 消费者理性购买

【连网】  (记者 侍敏 通讯员 沈兆宏)春节过后,众多旅游服务商纷纷推出出行周期灵活、价格实惠的出境游“期货”,虽然发团日期在几个月甚至半年至一年后,但因为价格便宜,还是颇受游客追捧。对此,海州区消协发布警示,预售旅游产品价格实惠但有风险,建议消费者理性选购,并签订尽可能详细的旅游合同,并注意保留相关凭证。

出境游“期货” 网上受热捧

巴厘岛5天4晚自由行,5月团预售价4699元;泰国5晚6日游,6月团全部999元;马代5晚8日自由行提前预订直降2500元……在同程、携程以及驴妈妈等旅游网站上,一大拨价格实惠的出境游产品在节后纷纷来袭。然而再仔细看看,其团期大多在几个月后,有的甚至提前半年至一年就开始预售。

虽然是预售产品,出发日期遥远,但价格确实便宜,有的甚至是普通出境游产品的半价,着实吸引人。  

我市一家也在售卖这种“期货”出境游的旅行社负责人表示,因为是预售产品,所以价格比较优惠,对于消费者而言,在节约出游成本的同时,还有充足的时间来安排行程,所以颇受青睐。

预售产品不确定因素多 实惠与风险并存

针对出境游“期货”热销这一现象,海州区消协相关负责人认为,这种比正常售卖期提前很长时间售卖的旅游产品,虽然价格实惠,但不确定因素多,所以也存在一定的风险。

首先是旅游服务商虚假宣传的风险。部分旅游服务商,特别是旅游网站,在发布广告时,往往会对行程安排、餐饮住宿等方面做出夸大宣传,因为时间跨度大,之前的广告网页会被删除或覆盖,一旦发生纠纷,消费者维权便会因缺少证据而困难重重。

其次,订单取消风险。“期货”旅游是远期的计划产品,一旦组团不成,便会出现订单取消,或是被旅游服务商私下转团、拼团,导致消费者合法权益受损。

此外,消费者预订的远期旅游产品不确定因素较多,一旦出发前夕因生病或其他原因造成不能如期出行,也会有经济上的损失。

消协建议理性消费 签订旅游合同并留下相关凭证

海州区消协建议广大消费者,一定要理性选择出境游预售产品,且尽量选择信誉度高、口碑好的旅游服务商。

此外,在预订出境游“期货”时,一定要签订详细的书面旅游合同,应包括具体的行程、交通工具、住宿和餐饮标准、参观的景点以及有无购物和其他收费项目等。

最后,还要保留交费单据等相关凭证,以防事后遇到消费纠纷时作为维权凭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