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2015年连云港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418元

【连网】 (周莹 刘丝) 昨日,笔者从市统计局获悉,2015年连云港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418元,同比增长9.1%,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728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778元。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市居民收入主要来源依旧是工资,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收入增幅。而在消费上,城镇居民更爱“品味”,农村居民更重“实惠”。

城镇居民特别爱理财

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市城镇居民的主要收入来源是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以及转移净收入四个渠道。去年,我市城镇居民主要的收入来源依旧是工资收入,占可支配收入的54.5%,为可支配收入增长的第一大动力。目前,我市城镇居民工资的主要来源为人均工资收入、实物福利和其他收入(包括住房公积金、自由职业劳动所得、其他劳动所得等)。其中人均工资收入占大头。

去年,在双创等政策的影响下,我市个体私营经济总体发展良好,部分就业者从外地回连创业,从事兼职副业的人员增多。如东海水晶制作销售带动当地就业万余人,特色自主创业给城镇居民带来实惠。而随着经济的发展,港城城镇常住居民理财意识逐渐增强,各种储蓄、国债、保险、银行(互联网)理财产品都受到青睐,居民财产性收入有了更多的渠道。此外,我市城镇常住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增长非常快,其主要项目为养老金(离退休金)、报销医疗费、家庭外出从业人员寄回带回收入和赡养收入等。

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城镇居民收入增加主要依赖于就业形势稳定、薪资待遇提升和居民养老金、企业退休金等连年调整。去年1月,我市机关事业单位津补贴标准调整到位,仅这项就带动全市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8.5元。与此同时,去年我市务工市场工人工资普遍上涨。以市区服务行业为例,去年我市服务业人员工资水平在2000~2500元,增长超过10%。此外,我市最低工资标准也进行了调整,市区调整后的月最低工资标准为1460元/月,比原来增加180元。非全日制用工小时最低工资标准为每小时12.5元,比原来增加1.5元。工资收入调整后,我市城乡居民养老金标准和企业退休养老金标准以及低保标准都提高了,这也促进了居民收入的增加。

农村打工赚钱的人多了

市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我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占农村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的46.2%,是最主要的来源,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4.4个百分点。去年我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在收入四大项中增速最快,占可支配收入的17.1%。而家庭经营净收入依旧占农村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的35.4%。最少的收入是财产净收入。

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表明我市农村居民收入方式从过去靠土地到现在靠打工的变化。以本地建筑工人为例,去年本地建筑工人大工每天工资在230~250元,小工的工资150元,增长都在15%左右。而转移净收入增长显示越来越多的农民开始关注生活保障体系,并获得了一定的收入增长。此外,我市特色产业拉动居民增收,乡村旅游、特色旅游加快发展,成为农村居民增收新渠道。电子商务增势明显,网上水晶城、双店花卉淘宝镇、黄川草莓赶集网形成特色品牌。此外养老金增加、低保标准提高和国家扶贫开发力度加强,都带动了我市农村居民收入增加。

城市人消费爱“品味”

农村人消费重“实惠”

数据显示,去年我市城乡居民八大类消费支出呈现全面增长态势。城镇常住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为17259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9052元。

城镇居民消费更爱“品味”。数据显示,去年我市城镇常住居民人均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1062元,同比增长13.0%。手机、家具、电器、交通工具、家庭日用品更新换代更快,城镇居民每百户拥有家用汽车17辆。大多数家庭拥有洗衣机,彩电、空调、移动电话等生活用品,人均数量超过2台。此外,黄金珠宝首饰、洗浴理发等服务项目消费增多。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表明城镇常住居民消费总体向注重生活水平和质量提高上转变,从追求物质精神消费向服务消费转变,从满足基本生存需求向追求人的全面发展转变,智能个性、方便、环保成为消费的时尚。个性化数码及通讯产品、私家车等产品不断融入居民家庭。

农村居民消费更重“实惠”。数据显示,食品烟酒、居住、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这四大消费支出项,农村常住居民消费增速领先。其中,农村常住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支出达到2989元,增幅超过10%,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农村居民消费增幅也超过城镇居民。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科教、文化教育、娱乐迅猛发展,农村人参观旅游、观看电影及演出、健身活动等文娱消费支出不断增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