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七旬翁腹主动脉瘤破裂幸运获救

【连网】(记者 袁春梅 通讯员 江荣 李达)有一种痛,让人疼得撕心裂肺,那就是腹主动脉瘤破裂,而且该病的死亡率高达85%~90%,但是港城一名七旬老人却在医护人员的极力抢救之下,成功闯过鬼门关,目前老人刚刚康复出院。

1月30日下午4点多,家住锦屏镇陶湾村的许芝祥大爷正在盖房子,突然间他觉得肚疼难忍,豆大汗珠混着泪水流下来。住在附近的亲属赶过来将老人送到市区一家医院,CT检查显示腹主动脉瘤破裂出血,亲属随后紧急将其送至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

有数据显示,该疾病的死亡率高达85%~90%,而70岁以上的患者则少有抢救成功的报道。市第一人民医院血管外科主任黄小明发现,70岁的许大爷面色苍白,血压只有70/30mmhg,出现失血性休克,预估腹腔内出血量已达3000毫升以上,并且血液仍在从直径5厘米的腹主动脉瘤上源源不断涌出。

老人很快被推进手术室。黄小明带着助手开始了破裂性腹主动脉瘤人工血管置换术这一高难度手术。术后,在血管外科医护人员的精心照顾下,许大爷度过了严重的肺部感染关,没到两周时间便能在病房走动自如。

其实,在3年前许大爷已经发现腹主动脉瘤,但是老人一直没有重视。医生表示,腹主动脉瘤是腹主动脉壁的扩张膨出,腹主动脉瘤发生后可逐渐增大,破裂出血导致病人死亡。腹主动脉瘤主要发生于60岁以上的老年人,常伴有高血压病和心脏疾病。

医生表示,腹主动脉瘤的主要病因是动脉硬化,为预防本病的发生,必须从预防动脉硬化着手,限制动物脂肪的摄入,限制高胆固醇类食物的摄入。同时戒烟戒酒对防治动脉硬化有一定的益处。一旦腹主动脉瘤形成,则更要严格戒酒,同时要限制活动,避免生气急躁,以减少外因引起腹主动脉瘤的破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