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首日连云港市区成交新房户均面积超150平米

【连网】(胡笳  杨青 韩茜 吴小兵)22日,房地产契税新政正式落地港城。笔者走访了解到,新政策实施前两天,港城共有26户购房者享受契税优惠。“这只是新政落地开始,未来两周将迎来办证交易的高峰。”市住房局登记受理科负责人告诉笔者。

咨询新政者多  享受优惠者少

昨日,笔者在房地产交易大厅看到,新政实施后,港城不少市民前来办证过户。“确实有所增加,但并不明显。”市地税局征税一处工作人员告诉笔者,22日第一天,更多的市民是前来咨询而非过户,倒是23日来缴税的市民相对多一些。23日,仅海州区就有30多户购房者缴纳了契税,来缴纳契税的市民中,近三成市民能够享受到新政带来的优惠,平均每户享受税惠在1万元以上。根据地税局统计数据显示,前两日,港城市区共有140户购房者缴纳房地产契税,其中,近20%的购房者享受到了契税优惠。

“其实新政除契税外,还明确了2年以上非普通住宅(面积超过144平方米的房子)免征营业税,以前这部分房产不享受免征优惠,而是按照差额计税。以苍梧小区的一套200平方米大户型房为例,在购买时入手价为2000元/平方米,如今的二手房售出价为9000元/平方米,那么如果进行二手房交易,卖方需承担(9000-2000)×5.6%×200的营业税及附加税,即78400元,而这笔钱如今可以全免。”该工作人员告诉笔者,这部分调整也从22日实施,但知道的市民并不多。目前,港城尚未有市民享受到这部分税惠。

已购房但尚未缴税的市民受益

“昨天我的手机就没停,接了三五十个电话,全是关于新政咨询的。”天豪房地产中介负责人王静波告诉笔者,这一咨询量是以往的三到五倍,新政确实给市场带来了明显影响。

“最明显的影响是,很多已购房但尚未缴税的市民受益了。”王静波说,自己就是其中之一,自己去年购买的170平方米商品房尚未缴税,新政实施后,自己省了1万元税钱。这就相当于自己购房价变相降了1万元。

据他介绍,由于二手房在办理产权交易时必须及时缴纳契税,因此新政带来的影响只针对目前正在办理交易和有意向买卖房产的市民。目前来看,新政落地没有对港城二手房市场价格带来影响,但出现了通过要求分担税款变相加价的客户。    

“我们在办理交易中就遇到了一位客户,本来买卖双方已经谈好,契税和个人所得税分别由买方和卖方承担,但是在得知新政后,卖方立刻反悔,觉得买方少缴契税占了大便宜,要求买方代缴一半的个人所得税。”王静波说。

大户型商品房成交迎来春天

事实上,新政策出台后确实给大户型商品房成交带来了明显影响,让不少徘徊于买与不买之间的购房者,最终下定决心。

根据连房研究统计数据显示,22日,我市共成交商品房283套,成交面积36668平方米,其中市区共成交商品房92套,成交面积14422平方米,套均面积约156.76平方米。

港城不少房地产开发商也乘着这股政策东风,加大对大户型住宅、别墅等的推介力度。连云区22日卖出的12套商品房,平均面积就超过了300平方米。  

虽然新政对市场必然带来明显刺激作用,对市民购房取向带来一定影响,大户型房销售能够向好,但是,不少业内人士却对于新政的持续效用表示担忧。“目前,连云港房地产市场最大的问题是新增人口较少,城市购买力饱和、购房需求疲软。年轻的刚需群体外流,这些是政策刺激也无法扭转的趋势。”王静波表示,在他看来,2016年的房地产市场或能延续2015年行情,但是市场价格涨幅空间不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