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老汉重病一天一斤酒 手术醒后第一句话还是酒

【连网】( 记 者 徐芳 通讯员 何炳虹 薛梅 邵然)“有……酒……啊……”正在市一院肝胆外科术后恢复室值班的护士闻声转过头看着病床上的张老汉,只见他两眼瞪得溜圆,干护士这么久了,手术麻醉药劲刚过去就要酒喝,这还是第一位。值班护士立刻叫来主刀医生、市一院肝胆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李锴。“可不能再喝啦。”李锴赶紧叮嘱他。张老汉并不知道,为了救他,市一院4个专科、市四院1个专科组成的医生团可是忙活了大半天。 

老汉一天一斤酒喝得医生直犯愁

年近六旬的张老汉一直有酗酒的习惯。今年初他在外院被确诊为中期肝癌,转入市一院肝胆外科准备择期手术。可术前检查结果一出来,除了肝癌,他还有乙肝、肝硬化、支气管炎,最要命的是高血压,不仅高压在200毫米汞柱以上,还非常不稳定,医生调换了多种稳定血压的方案都不见效,最后3种降压药同时静脉给药,血压才得以控制,随即联系麻醉科医师会诊,准备手术治疗。

“风险太高了,他这种状态极易在术中出现出血、肺部感染、肝性脑病、脑血栓、心肌梗死、肠粘连、肠梗阻、胆道出血等各种并发症,麻醉科需派一个组上手术台。”李锴说。

护士此时从家属那里了解到,张老汉长期酗酒,一天平均要喝一斤,还抽烟,即便是查出中期肝癌,他还是断不了喝酒,这才造成了今天这个棘手的局面。

两家医院5大专科为他一人齐上阵

日前,张老汉的手术在市一院开始。

李锴与科室医生密切配合,打开他的腹腔,却怎么也找不到肝脏上的肿瘤。原来张老汉的肿瘤质地较软,与正常肝脏手感区别不大,但肝胆外科的医生们决定启用术中B超,在麻醉科团队的配合下成功找出了蛰伏的肿瘤进行切除。

由于张老汉身体状况太特殊,为了防止各种凶险的并发症,市一院心血管内科、神经内科派出团队全程跟踪监护。与此同时,考虑到张老汉出现了酒精依赖,市一院又和市四院联系,请来精神科专家支援,应对老汉术后可能出现的烦躁等不良情绪。

整个手术耗时一个多小时,期间老汉的血压曾多次反复。好容易手术顺利结束,老汉被转入术后恢复室观察,没想到张老汉刚醒来就要酒喝,当晚还出现了烦躁情绪,精神科专家立刻给予镇静治疗。

入院20天后,张老汉总算捡回了一条命,顺利出院了。最近,张老汉给医生护士们送来了两面锦旗,感谢他们的救命之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