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成哈国出口粮食过境我国唯一离境口岸

【连网】(记者 颜旻 通讯员 谢宪华)笔者昨日从连云港检验检疫局获悉,近期,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公告,明确哈萨克斯坦出口小麦过境中国入境口岸,并专门指定连云港口岸为哈国粮食过境中国唯一离境口岸,为连云港从事哈国小麦过境业务提供了特殊的政策保障,此举将有力助推连云港口岸粮食上量、做强“一带一路”过境业务品牌、促进中哈两国贸易和国家重大战略落地。

去年12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哈国总理马西莫夫在北京共同签署了《关于加强和改善新亚欧大陆桥国际物流运输框架协议》,双方将充分利用连云港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和“一带一路”陆海交汇点区位优势,以及哈铁快运在货物运输和货源组织等方面的优势,共同促进新亚欧大陆桥物流运输发展。在双方领导人的见证下,国家质检总局与哈萨克斯坦农业部签署了《哈萨克斯坦小麦输华植物检疫要求议定书》,明确了哈国小麦输往中国以及过境中国的要求。

据了解,哈萨克斯坦主要农作物包括小麦、玉米、大麦等,年小麦产量近3000万吨,其国内消费量大约只占1/3,每年有上千万吨的粮食出口到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早在2009年,中哈政府就达成了哈过境中国向第三国出口粮食的协议,并于2012年在连云港新东方码头对首批500吨哈国过境我国出口到马来西亚的小麦进行了查验放行。“由于全球性经济危机、哈国粮食减产等多重因素影响,近年来哈国没有再从我国进行过境粮食运输。”连云港检验检疫局有关人士表示。

近几年,特别是中哈(连云港)国际物流中转基地正式启用后,中哈两国高层对恢复过境粮食运输高度重视,动作频频。2013年来,江苏检验检疫局先后指派连云港检验检疫局参与《哈萨克斯坦小麦输华植物检疫要求议定书》以及《过境粮食检验检疫管理规范》的起草工作,连云港检验检疫局通过积极论证和争取,最终被国家质检总局认可并确认连云港口岸为哈国出口粮食过境中国唯一离境口岸。

“这对于做大、做强、做实连云港‘一节点、两基地’品牌和地位提供了特别的政策保障,下一步,我们将把这一人无我有的政策利好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成果。”中哈物流基地负责人刘斌表示,连云港口岸成为哈国出口粮食过境我国唯一离境口岸,将是继有色矿后哈国通过中哈基地出口的第二大货种,更重要的是真正将连云港这一“一带一路”交汇点明确为哈国乃至中亚东向唯一出海口落到了实处。“目前,基地方面已经将有关情况通报了哈国粮食主管部门和贸易商,力争尽快启动实施。”同时,首批过境小麦集中查验程序制定、口岸过境配套设施建设及相关装卸要求等已经明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