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海州湾旅游度假区来了一群“爱海人”

1

【连网】  (记者 黄威)  20日,清洁海岸义工团携手连汽公司志愿服务队,来到赣榆区海头镇海州湾旅游度假区,开展清洁海岸志愿服务活动。享誉全国的新浦汽车总站“雷锋车手”们也来到活动现场,体验不一样的志愿服务活动。2016年是清洁海岸义工团创立的第10个年头,今年清洁海岸义工团的工作计划已经初步拟订,将开展更加丰富多彩的活动,为保护港城的碧海蓝天贡献力量。

海州湾旅游度假区来了一群“爱海人”

一辆大巴车,载着满满一车的“爱海人”。20日,清洁海岸义工团志愿者、连汽公司志愿服务队40多人,利用周末时间来到海州湾旅游度假区捡拾垃圾。

“雷锋车”诞生于1963年,是新浦汽车总站职工响应毛主席号召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一个活动载体,50多年来服务了几十万旅客,雷锋车精神传承不辍,被中央和国家新闻机构、新闻媒体赞为“文明的旗帜”、“流动的雕塑”。新浦汽车总站隶属于连汽公司,在“雷锋车手”们的带动下,连汽公司的志愿服务队开展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志愿服务活动。

到达活动地点之后,在听了捡拾垃圾的注意事项后,志愿者们马上行动起来,他们有的拿着铁夹子,有的拿着垃圾袋,互相配合,在几百米长的海岸线上认真清理。冬日的海州湾旅游度假区游客不多,但是沙滩上的垃圾可真不少,烟头、烟盒、塑料袋、快餐盒、碎玻璃瓶……沙滩上有不少燃放后的烟花爆竹,被海水浸泡、打湿,混合着海水、泥沙,清理起来难度很大,志愿者们只能戴上手套清理。海边的风很大,温度也比较低,但是志愿者们的热情都很高,工作效率也很高。

半个小时过去,大家捡拾的垃圾就装满了十几个垃圾袋,放在一起简直堆成了“小山”。大家在“小山”后面合了个影,感觉挺有成就感。清洁海岸义工团志愿者宋兵说,他来海州湾旅游度假区捡了好几回垃圾,夏天游客多的时候垃圾最多,没想到冬天游客少的时候垃圾也很多。这些垃圾除了游客随手丢弃的之外,大部分是被风浪冲到岸上来的,他希望能够采取措施从源头上减少垃圾入海量,还大海以洁净。

新浦汽车总站“雷锋车手”权太琦是全国人大代表,3月初,她就要到北京去参加全国两会,20日的清洁海岸活动她也特地来到了现场。权太琦说,这是她第一次参加清洁海岸义工团的活动,平时在工作中帮助旅客解决各种困难,这次又体验到了另外一种形式的志愿服务,用自己的双手将海滩上的垃圾清理干净,保护了家乡的碧海蓝天,感觉非常好。

参加活动的连汽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连汽公司志愿服务队平时开展的志愿服务也比较多,清洁海岸义工团的活动很有意义,今后将发动连汽公司志愿服务队多来参加这样的活动,进一步提高职工的环保意识和文明素质,丰富志愿服务活动内容。而“雷锋车手”们的加入,也让清洁海岸义工团的义工们深受鼓舞。义工朱卫东说,“雷锋车手”们工作起来十分认真,很有热情,非常值得学习。

2016年 清洁海岸义工团的活动更出彩

此次与连汽公司志愿服务队来到海州湾旅游度假区开展活动,已经是新春以来清洁海岸义工团的第二次活动了。2007年的记者节,清洁海岸义工团创立,到今年已经是第10个年头。这10年里,在广大志愿者的支持下,清洁海岸义工团坚守在民间环保第一线,一直在为港城的海洋、环境鼓与呼。

2016年,清洁海岸义工团将总结过去的经验,学习国内外环保组织好的做法,继续丰富活动内容和形式,扩大公众参与面,为保护港城的碧海蓝天做贡献。今年清洁海岸义工团主要打算做好以下几件事———

■继续参与全国海岸线垃圾清理与监测网项目

去年,清洁海岸义工团参与的全国海岸线垃圾清理与监测网项目,在全国12个沿海城市举办了72场活动,共捡拾垃圾35948件,参与人数超过万人,取得了非常好的社会效果。今年,清洁海岸义工团将继续作为江苏省唯一的团队参与该项目的第二期活动。

■开展连云港地区海岛行活动

江苏省的海岛主要分布在连云港,其中多数是无人居住的岛屿,随着海岛旅游的兴起,这些海岛也遭遇到了垃圾的侵袭,其生态价值也受到了重新审视。今年,清洁海岸义工团将依托有关部门的资源,开展海岛行系列活动,对我市的海岛进行一次全方位的“走访”,清理垃圾、调查生态、呼吁保护。

■“海好有你”系列清洁海岸活动

在世界海洋日、世界环境日等相关纪念日,开展“海好有你”系列清洁海岸活动,提高公众对海洋环境保护的意识和热情。

■海滩废弃打火机专项收集

收集海滩上的废弃打火机,是国际净滩中常用的一种方法,因为打火机的材质在落水之后不会沉没,容易被冲到海滩上来,而且打火机上通常印着地址,方便判断其来源。今年,清洁海岸义工团的每次净滩活动都会将捡拾到的打火机专门收集起来,根据打火机上的地址来分析连云港市海域垃圾的主要来源地。

■沿海渔村海洋环境保护宣传

海洋里的垃圾大多数来自陆域,而生活在海边的渔民靠海为生,是海洋垃圾的制造者,也是海洋垃圾的受害者。今年,清洁海岸义工团将选择我市多个沿海渔村,开展有针对性的海洋环境保护宣传活动。

除上述活动外,今年,清洁海岸义工团还将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其他活动。如果您对清洁海岸义工团有好的建议和意见,请发送到电子邮箱:cwwb?鄄hw@126.co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