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一月份连云港CPI环比呈上涨趋势 已连涨三个月

【连网】(记者 侍敏 通讯员 刘振 高秋月)今年1月份,受雨雪降温天气影响,鲜菜、鲜果、鸡蛋等主要食品价格上涨明显,推动我市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涨幅有所扩大,1月份我市CPI同比上涨2.9%,涨幅较去年12月扩大0.1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2%。据悉,我市CPI环比已连续三个月上涨。 

医疗保健类同比涨幅最大

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同比“六涨一跌一平”。其中受去年11月公立医院医药价格综合改革的政策性后续影响,1月医疗保健类同比上涨15.3%,涨幅最大。其他同比上涨的大类分别是衣着类、食品烟酒类、居住类、生活用品及服务类和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与去年同期持平的是交通和通信类,其他用品和服务类同比则下跌1.3%。

天气降温推动食品类价格上涨

食品类价格变动作为CPI走势的主要推动力,其中的鲜菜、鲜果、鸡蛋等价格变化受天气影响较大。据悉,受雨雪降温天气影响,1月份我市鲜菜、猪肉、鸡蛋和鲜果价格一路走高。

据市统计部门调查显示,自去年11月至今年1月因气温逐步走低,特别是经历几次雨雪降温天气,蔬菜生产供应受阻,加上元旦等节日因素推动,鲜菜价格已连续三个月上涨,其中1月连云港鲜菜价格环比继续上涨10%,涨幅明显,与去年12月相比,1月调查的33个蔬菜品种中有24种蔬菜价格上涨,上涨面达72.7%,青菜、大白菜、大葱等部分蔬菜涨幅均在30%以上。

此外,猪肉、鸡蛋以及新鲜瓜果价格也有所上涨。主要农副产品价格走高推动食品类价格环比继续上涨。

居住类价格有所走低

1月份居住类价格有所走低,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因租房需求量减少,房屋租赁市场行情偏淡。据统计,1月份我市租赁房房租和自有住房租金环比分别小幅回落0.5%和0.8%;二是受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下跌及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调等多重因素影响,就如1月下旬14.5千克瓶装液化气价格下调至80元,导致液化石油气环比下跌2.9%。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