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张灯结彩过元宵 精彩节目闹热连云港元宵节

1

正月十五闹元宵。19日,在海州区幸中社区乐龄生活馆,近百名社区居民与辖区驻军官兵一道举办猜谜、包汤圆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军民共迎传统元宵佳节,共享快乐时光。     记者 牟进勇 通讯员 崔锦明 摄影报道

 

【连网】(张晨晨 王婧 宋芹 王大明)元宵节将至,港城街头巷尾张灯结彩,早已弥漫着浓浓的过节气氛,而除了吃元宵、赏花灯,对应的民俗文化活动、健身项目也是异彩纷呈,为新一年传统节日开始了“暖场”的喜庆准备。

“非遗人”忙活起来  为“闹元宵”添上浓郁民俗味

“我这几天一直跟家里人赶做花灯,目前已经做了500多个了,都要脱销了。”这两天,赣榆区民间老艺人王老三(艺名)忙得顾不上吃饭,因为他在手工赶制传统“生肖猴”的剪纸花灯———可以看出来,元宵节前,我市的民间手艺人、非遗传承人纷纷行动起来,用“老手艺”为充满民俗气息的元宵节造势。

的确,花灯是元宵节的标配,而赏花灯、闹元宵是灌南传承百年的传统习俗,已经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是灌南县独有的文化品牌。今年,为了烘托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满足广大市民元宵佳节期间观灯赏灯需求,灌南本着经济过节的原则,改原来传统元宵灯会安装主题灯阵的方式为城区灯光艺术亮化。

明日,在民主路老街和海州区幸福南路,将举行2016年“迎新春”民俗文化千人踩街活动,届时,现场将有腰鼓、花船、跑驴、大头娃娃等民俗表演,广大市民可前去尽情观赏。在元宵节当天,由市艺术研究所主办、海州区文体局承办的“民俗技艺展示展卖”活动将在大华商店举行。届时,新浦秧歌、苏北大鼓、海州鼓吹乐、海州五大宫调、淮海戏、渔民号子等众多节目展演,将为市民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

看晚会、吟诗歌  文化单位将献上精美文化大餐

“元宵节不仅仅是传统民俗的狂欢,也要展示我们的诗词歌会呀!”我市著名书法家陈凤桐对笔者说。据了解,由市诗词楹联协会、苍梧社区居委会等举办的“丙申苍梧元宵诗会”,将于元宵节当天在苍梧校区举行,届时吟诗赏月,势必激发广大古典文学爱好者的激情。

除吟唱古典诗词歌赋之外,笔者从市文化馆获悉,今年元宵节,“相约艺术剧院·元宵音乐会”将在市文化馆艺术剧院火热上演。届时,市文化馆艺术团的演员们演绎的经典歌曲,将让观众度过一个充满浓浓爱意与温情的团圆佳节。

据了解,作为我市十大公共文化服务品牌之一,除了在元宵节期间举办异彩纷呈的晚会活动,市文化馆“相约艺术剧院”系列专场还将在今年继续策划编排高质量的惠民演出,活跃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让优秀的艺术成果最大程度惠及观众,把文化惠民落到实处。

此外,市少儿图书馆在每年的元宵节都将举办一系列传统手工活动,今年也不例外———该馆将继续举办元宵节包汤圆活动。到时候,老师们会带领小朋友及其家长将一起包元宵、吃汤圆,共同营造一个美好的节日氛围。

天公若作美  1000人的健身队将亮相南广场

民俗文艺活动将会在元宵节前后“你方唱罢我登场”;而“体育圈”也没闲着———宁海街道将举办“庆元宵广场舞展演”;其他各个乡镇、社区的民间健身队,也将在当天秀出自己的身段、舞姿,彰显别样运动激情。

原定大年初五在南广场举行的“锣鼓喧天闹新春全民健身嘉年华”活动,因当天下雨而作罢,而这场活动参与人群多达1000余人。不过,这并不影响其在此后的“卷土重来”。据主办单位市老年人体育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果今日“天公作美”,这场活动将准时举行———“迎新春三球(柔力球、柔乐球、健身球)交流展示、锣鼓喧天闹新春(威风锣鼓、架子鼓、腰鼓)、载歌载舞庆佳节(广场舞交流)等活动,也将为元宵节带去别样的风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