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东海跻身全国县级财政综合评价百强 获省奖励

【连网】(记者  朱萍 通讯员 吴建国 丁浩天)牛山镇望东小学在异地新建校区项目中,最终审定项目预算审减972万元,审减率20.7%,成功“减肥瘦身”。财政资金投入到哪里,财政绩效管理评价触角就延伸到哪里,把财政资金花在刀刃上,东海县财政部门把绩效理念嵌入财政管理的各个层级和环节,在规范预算管理、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盘活存量资金、加强债务管理、控制财政人员供养等方面狠下功夫。日前,在财政部对全国县级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中,东海县在全国1959个县级单位中排名第86位,跻身全国百强,获省财政重奖500万元。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燃油补贴、农业补贴等财政资金虽然下拨下去,但是否达到拨款目的却并不是很清楚。此外,随着财政支出规模越来越大,改进公共支出的质量,向社会公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也是财政部门面对的现实问题。为此,东海县财政部门实行绩效评价,将绩效目标设定、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及结果应用纳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的全过程,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真正把钱花在刀刃上。

该县制定出台了《东海县财政预算绩效管理考评细则》,提出建立“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做到预算一个“盘子”、收入一个“笼子”、支出一个“口子”。 解决重申报、轻绩效问题。实施绩效预算管理改革后,东海县财政对每个项目从预算编制、调整细化、资金拨付到监督评价,实行全程跟踪管理,项目流和资金指标流相融合,打破只见指标不见项目,只见笼统项目不见具体项目的管理模式,实现管理理念、管理模式和工作流程的整体突破。“根据绩效评价结果,财政将对绩效好的项目给予绩效支持,对绩效差的项目减少投入,对有些项目甚至要取消投入,在出现相关问题时督促进行整改。”财政局负责人表示。

此外,该县采取盘活存量、用好增量、预算改革“三管齐下”措施,对一般公共预算资金,把连续两年未用完的结转和结余全部纳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对政府性基金预算资金,把结转规模超过30%的调入一般公共预算;对上级转移支付资金,结转两年以上的全部收回,统筹用于民生改善和扶贫攻坚。截至2015年底,累计盘活存量资金11亿元。绩效管理唤醒各领域的“沉睡”资金,保障重点工程建设和重大民生支出的“活钱”,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截至2015年底,全县累计盘活存量资金11亿元,在优化支出上,新增财力更多向民生倾斜,东海县民生投入达55亿元,占财政支出75%,地方新增财力80%以上用于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与就业、农林水、廉租房等民生支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