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全面二孩”放开 社区计生干部更忙了

【连网】(记者 徐芳 通讯员 祝青 张倩倩)自去年10月底出现“全面二孩”放开信号,我市坊间就热议社区计生干部这下轻松了;去年12月2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初次审议《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案(草案)》,宣告自今年1月1日起“一孩时代”终结,“社区计生工作好干了”这种议论在我市达到了顶峰。然而,记者日前在我市一些社区走访时发现,社区计生专干们都觉得政策放开后工作量并没有减少。

9个月20对到3个月3对的逆转

延南社区是海州区的一个老社区,目前有1000多户人家、4200多位居民,其中一半以上是育龄人口。2014年3月以前,由于我国实行的是“双独二孩”和严格的独生子女政策,因此,每年的二孩指标申请在3个左右,社区干部觉得,双独夫妻的二孩意愿不算高。

2014年3月底,我市正式宣布实行“单独二孩”政策,引起了很多单独夫妻和老人的注意,那段时间,前来咨询的人络绎不绝,生育申请一个接一个递上来,从当年4月到12月,延南社区一共有20多对单独夫妻获得二孩生育指标。而在2015年,这股势头略有下降,截至当年前10个月,延南社区共有13对夫妻申领了二孩指标。

“2015年10月底全面放开二孩的消息传来,我们估计会有小高峰,结果2015年11月至今只有3对夫妻生育了二孩。”延南社区主任营艳说,“当然现在就说人多人少有点武断,但我们在实际工作中能感受得出来,面对二孩问题,育龄人群以及老人考虑的因素太多了,政策放开了,他们反而没有想象中那样爽快了。”

谁家添丁进口社区人员都有数

如今“二孩政策”全面放开,生育两个以内孩子再也不用去社区申请、审批,由家庭自主安排生育,这是不是就意味着社区无法掌握辖区的人口变动情况了呢?

对此,营艳表示,虽说不需要再去社区申请、等待审批二孩指标,不过,社区仍会通过入户走访、电话问询、邻里了解等方式掌握居民家中的人口变动情况,有工作单位的育龄人口在生育后需要申报生育险,此时就需要社区出具手续,社区就会了解到相关情况。而没有工作单位、不申报生育险的居民,则要去辖区派出所申报户口,这时社区也可以通过公安部门及时了解情况,所以,即便“全面二孩”放开不再需要去社区申请报备,但谁家添丁进口也还是瞒不过社区计生干部的。

二孩放开社区计生工作未减少

“现在人人都讲究隐私,所以,即便是政策内生育,居民也是三缄其口,左邻右舍也不愿多事,社区工作人员入户调查常吃闭门羹,这都意味着基层计生工作难度更大、工作量更大。”营艳说。

还不止这些,据了解,“全面二孩”政策实行后,社区计生工作将由此前的管理升华为服务,而且工作内容有所增加,包括宣传政策法规知识、做好大众生殖保健、帮助居民树立健康婚育观和婚育行为、对失独家庭和大龄生育家庭及困难计生家庭落实救助和帮扶措施等,同时对二孩家庭做好优生优育跟踪服务、申报备案……所以,政策放开后,社区计生干部们不是无事可做,相反工作量还会增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