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房贷新政落地港城 首套房商贷首付降至两成

【连网】  (胡笳 )春节前夕,央行突发房贷“红包”让购房者和各家商业银行都吃了一惊。笔者了解到,目前,这一新政策已经江苏省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核心成员会议协商确定。其中,南京市区暂不执行新政,而我市则按新政实行。

根据政策,港城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为不低于20%,对于拥有一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购房的居民家庭,最低首付比例为不低于30%。

昨日,笔者走访多家银行和楼盘销售处了解到,目前,除少数银行暂等待上级通知外,东方农商行、交通银行等多数银行已将首套房商贷首付比例降至两成。

首付新政在港城全面实行

由于新政出台时间临近春节,因此节前多数银行依旧“按兵不动”。不过,经过一个春节的酝酿准备,昨日,笔者走访港城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这一房贷新政已经先后在港城的东方农商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实施,不过,依旧有部分银行在等待通知。

东方农商行是最早执行房贷新政的银行之一。东方农商行苍梧支行按揭中心客户经理刘咏梅告诉笔者,由于新政一下来就碰上过年,如今新年刚结束没两天,因此前来办理按揭业务的市民暂时还没有。不过各家楼盘方面已经发来了讯息,不少客户已经签订合同希望享受两成首付购房优惠,估计过两天,就将进入贷款申请程序。

不仅是东方农商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等多家银行也都已落实了新政,并同时保留了贷款的利率优惠。

新政成了楼盘销售利器

笔者走访港城多家楼盘发现,各家楼盘销售人员都对此知之甚详,并将其作为楼盘销售利器。昨日,笔者以客户身份走访港城多家售楼处。“你首付款不多也没事,现在房贷新政已经实施了,首付两成就行了。”在海州区一家楼盘销售处,销售人员告诉笔者,目前,银行全系统的通知已经下来了,但是各家银行都还没有明确给予他们消息,但是她问过了,基本各家银行都可以做。

不仅可以做,甚至还有优惠可享。在位于新海新区的一家楼盘,销售人员表示:“只要能确保每月工资流水是月还款额的2倍、没有不良征信记录,我就能帮你办下来。而且还能争取到贷款利率九折优惠,打完折,商贷利率仅为4.49%,跟公积金贷款差不多了。”即使因为贷款金额过大,导致工资不足月供两倍,他们也能帮笔者找到“合适的办法”解决难题。

新政对港城楼市效果难料

对于这一房贷新政落地,不少楼盘销售业内人士都抱有很大期待,认为这一新政出台,或能刺激大户型房屋或者别墅等高档住宅销售。不过,也有不少分析人士对这一新政的后期成效并不看好。

“在这一政策实施之前,连云港就已经落地实行首套房商贷25%的信贷政策了。但是,从我们办理业务的情况来看,虽然首付比例要求下降了,但是购房者依旧愿意按照30%~35%的比例交首付,甚至有些客户首付比例达到70%。”刘咏梅告诉笔者,无论首付几成,房价总额不变,减少首付只会让贷款利息升高,月供压力增加。

“目前,港城大多数居民家庭收入并不高,如果购买一套百万元的房产,首付从三成降为两成。按照20年等额本息还款计算,即使利率打九折,家庭房贷月供也要从4394元增加至5022元,夫妻双方月工资总和的要求也从8000多元升至了10000元以上方能贷款。对于不少工薪族来说,这种流水要求不一定能达成,勉强买房只会加大家庭经济压力。”刘咏梅表示。

从目前的购房趋势来看,刚需仍是主力,主要购房群体出于结婚、孩子上学、县里来城市工作等目的进行置业,因此,80平方米和120平方米左右这两种户型依旧最为热销。“如今更多购房者买房是出于需要,考虑更理智,像2009年那样,购房者因为房贷红利冲动买房这种情况基本不会出现了。”刘咏梅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