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8天被收100元 宾馆停车场“无证”收费遭质疑

【连网】  (记者 徐理想)  “我没看到停车场的收费标识,也没有人过来提醒我,去取车时竟有人向我收取停车费,我觉得这是违规收费。”日前,市民李先生向本报热线反映,除夕那天,他把车停在云台宾馆楼下的停车位上,等初七去取车时,保安向他收取160元的停车费,后经协商交了100元才将车取走,他怀疑这是违规收费。

云台宾馆是否存在违规收取停车费的行为?昨日,记者对此进行了一番调查。

市民 无收费标识 停车8天被收100元

“除夕中午,我把车停在云台宾馆楼下右侧的停车位上,初七下午去取车的时候,发现车被人用轮胎锁给锁住了。”作为云台宾馆的常客,李先生一直以为宾馆的停车位都是免费的,所以才会把车停在这里。

李先生告诉记者,发现车被人锁住后,他去找宾馆保安询问原因。保安告诉他,这个地方是不允许车辆过夜的,如果非要停车的话是需要交费的。“任何一个收费停车场都有收费标识,上面标明收费的标准,但我当时没看到收费标识,所以我认为它是免费停车场,我停车的时候,也没人告诉我这是收费的。”

“你收费有物价部门批准的收费许可证吗?”李先生问保安。保安回答说“没有”。李先生又问:“那你凭什么收费?”保安说有内部规定。李先生虽有些恼怒,但又不能自行开锁。按每天20块钱计算,停车8天保安向他收取160元,后经讨价还价,他给了对方100元。

宾馆 收费是防止有人“蹭车位”

拿着保安给的合计100元的定额发票,李先生心里还是有些不平衡,“这不是钱的问题,而是合规不合规的问题,要是违规收费,一块钱也是错的。如果是物价局核准的,哪怕是一天收取100块钱我也没话说。”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云台宾馆右侧的停车场,远远就看见一块蓝色的停车警示牌,上有四条规定,其中第四条写着:“配合宾馆的停车管理,过夜车辆请主动缴纳停车费”,下面还附有收费标准“24小时内20元,消费客人车辆免费”。

随后,记者将李先生的停车遭遇反映给了云台宾馆的工作人员。宾馆安保部程经理解释说:“我们这里的停车场主要是为吃饭和住宿的客人停车方便配备的,对消费的客人是免费的,但也有周围小区的居民不打招呼就将车停在这里。宾馆对面的苍梧绿园举行活动时,也有人把车停在院内,这对我们的经营以及客人停车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为杜绝有人过来‘蹭车位’,我们就对客人说停车场是收费的。”

“收费不是我们的主要目的,我们就是想让蹭车位的人下次不要来了。”

程经理告诉记者,提供停车位并收取停车费用是他们营业执照中所有服务项目中的一种,并不是违规收费。

随后,记者从市物价部门了解到,停车场收费资质需要经公安机关批准,此外还需要向物价部门报批,物价部门已经注意到李先生反映的问题,将于近日对该宾馆进行调查。

调查 免费停车场已不多见

随后,记者又实地走访了市区另外几家配有停车场的酒店,发现大多数酒店停车场仅对在此消费的车主免费,非消费车主停车大多要收取一定的费用。

在市区朝阳路,某酒店停车场的保安人员告诉记者,该酒店谢绝外来车辆入内,只允许在该酒店消费的车主免费停放车辆。其他几家酒店停车场也大多张贴着“非酒店消费的车辆禁止入内停车,否则后果自负”等字样,并标明会收取10-30元不等的费用。

一酒店停车场负责人表示:如果停车场对外免费停车,一些私家车主会把酒店停车场当成自家停车场,长期占用车位。很多顾客进酒店消费时,就会找不到停车位,严重影响酒店的服务质量。因此,很多酒店都会实行消费满额即可享受限时免费停车。

江苏华德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强告诉记者,提供车位收取过夜停车费是酒店服务项目的一种,有的酒店会收取,有的酒店不收取。收取过夜停车费时,酒店方应该事先告知消费者这项服务内容,而消费者也有权选择是否在此消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