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从港城到扬州 看旅游城市如何把握春节黄金档

【连网】  (□ 徐黎一  王善景  文/图)刚刚过去的猴年春节黄金周,笔者因探亲去了趟扬州。同为旅游城市,同样过猴年春节,虽然旅游产品不同,却无一例外地引用猴元素,并将其融入与游客的互动之中。两地的不同之处也有很多,像扬州还通过丰富吃、住、玩等相关环节,既服务好游客,又让旅游成为真正的富民产业。

2

港城迎来八方游客

1

花果山卡通真人版孙大圣

4

扬州景区的竞技项目

3

扬州景区的卡通猴

都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笔者以为扬州旅游产业发展的一些优点和长处,对于港城而言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猴元素“火”了港城

扬州也在打“猴”牌

正月初一上午,笔者像往年春节一样来到花果山景区。不到上午10点,景区的停车场就已经停满了各地的车辆。“孩子想看猴子嘛,我们一家吃完早饭就往这边赶了,2个多小时就到了。”一位宿迁来的游客告诉笔者。因为是猴年,在孙猴子的老家,笔者当然也格外关注景区的猴元素。果然,还未出停车场,三五个山民模样的人已开始向游客兜售玩具金箍棒,而家长们似乎也很乐意掏钱给孩子们买个代表猴年的玩具。当然,进了景区大门,关于“猴”的活动才真正开始。一方面,景区在入口处设置了有4D效果的孙大圣山水海报,配以卡通真人版的孙大圣与游客互动,只见一拨拨游客驻足,与大圣合影留念,想必传到微信朋友圈就是给花果山景区做了一次免费的宣传;另一方面,景区还以“西游记”为主题,在山门广场举办“彩绘美猴王”、“捏泥猴”以及“金猴迎春”等活动,也吸引了大批游客的热情参与。

不仅是在孙大圣的老家,到了扬州,不少景区和市民比较喜欢的休闲场所,也都是满满的猴元素。大年初四,笔者带着女儿来到宋夹城体育休闲公园,夹道欢迎我们的不是别人,正是一个个俏皮可爱的卡通“猴”。女儿也跟其他孩子一样,兴奋地摆出各种造型与小猴子们挨个合影。笔者以为,这样的形式看似简单,却也形成了热闹的节日气氛,与扬州重点景区里设置的“猴”文化活动相得益彰。“我市的各大旅游景区围绕‘金猴闹春’这个主题,举办精彩纷呈的节庆活动。”扬州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而在何园,笔者就亲历了小小猴儿来拜年、有奖数金猴的活动,由真人扮演的孙大圣做出各种动作引来孩子们的阵阵掌声,一些调皮的男孩子们还冲到大圣面前,跟大圣学动作,现场趣味十足。

围绕游客需求来发展

扬州模式当可以借鉴

两地活动的优缺点暂不分辨,单就数字来看,猴年已经让作为孙大圣老家的港城尝到了甜头。笔者了解到,春节黄金周的第一天,花果山景区接待游客2.3万人次,同比增长57.53%;门票收入61万元,同比增长60%。“而这些数字基本上达到了港城旅游最旺季节的纪录,接下来,整个猴年的旅游接待量将是十分乐观的。”市旅游局市场促进处负责人白兴龙说,问题是,对于来到连云港的游客,我们又该如何接待,用哪些活动来丰富港城旅游,让游客玩得更好。

围绕游客需求来发展,当是我们借鉴扬州旅游发展模式的第一步。大年初五早上8点,笔者全家到位于扬州东关古渡旁的锦春吃早茶,而此刻这里已客满开始排队,收营台前也满是排队点餐的游客。据扬州本地人介绍,到扬州旅游必吃的美食之一就是早茶包子,而此前,依据民俗,春节期间少有餐饮店开业。但最近几年,为了满足游客的需求,扬州的很多早茶店不仅不歇业,还培育出了一大批具有扬州个性特色的早茶店,围绕一个“春”字,延伸出了冶春、富春、锦春等旅游餐饮品牌。而在东关仿古街上,各种吃的、玩的铺子里也都站满了游客,特别是本地餐饮店更是生意爆棚,吆喝声、游客的笑声交织在一起,一副生机盎然的画面,旅游经济俨然已成了扬州的一大富民产业。

当下,在游客众多的需求中,美食俨然被排在第一位。而在围绕游客的这部分需求上,港城显然有些缺位,我们能否像扬州一样,培育极具地方特色的餐饮品牌,让吃成为游客来连必做的事情之一呢?事实上,我市的餐饮并非没有特色,在苏北乃至整个江浙,海鲜都是毋庸置疑的一大特色。而很多外地特别是内陆地区的游客来连,也会四处寻找海鲜美食。而我们唯一不足的,是没有根据游客的需求,来培育相关的餐饮品牌。“不妨通过包装产品,提升海鲜乃至农家菜的内涵与特色,发展出连云港自己的餐饮品牌来。”市康辉旅行社负责人苏新沂说。

扬州深挖自身内涵

港城还应补足功课

而除了满足游客的需求,想要牢牢吸引住游客,当下我们亟须做的还是充分挖掘自身的内涵,从本地文化、历史、旅游等多个方面,充分展现出自身的个性与特色。

这个春节,笔者一家还先后逛了位于扬州宋夹城和东关街的两个书房,无论是哪一家,出现在眼前的都是市民埋头阅读的身影。相比于商场、超市里的热闹喧嚣,这样的场景让人瞬间就能安静下来。不仅在景区等公共场所设置书房、书社,在市中心广场,人们还能一眼看到位于转盘花园里的书、古筝和围棋等模型,扬州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我们这样一个特色鲜明而资源丰富的城市又该如何挖掘自身的内涵,来丰富我们的旅游产品呢?众所周知,我市旅游最旺的黄金季节在暑期,毫无疑问最大的市场是青少年,而花果山作为我市旅游的一张王牌,其影响力最大的人群也是青少年。而针对这个特定的人群,无论是游玩,还是餐饮服务等,我们至今也没有竞争力强的产品。“一到周末,他都不知道带孩子去哪里玩,本地人尚且如此,外地游客又要如何寻觅呢。”市民王先生感叹道,因此,我们能不能将港城旅游类似的特色归类整理,并根据这些特色来规划建设旅游产品,例如,海洋主题、西游主题的青少年活动基地,又如突出儿童餐饮特色的复合型游乐场地,将更多体现连云港特色的旅游产品展现给游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