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寒潮大风来袭连云港市农业生产戴“安全帽”

【连网】(记者 刘安琪 通讯员 何宁秀)市气象台昨日8时30分发布寒潮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48小时内,我市气温将下降14℃到15℃,并伴有陆上5级到7级、近海海面7级到9级的偏北大风,15日早晨最低气温可达-6℃到-7℃,有严重冰冻。市农委专家表示,大风降温对当前小麦生长影响较小,对设施蔬菜影响较大,建议种植户注意防范,做好蔬菜大棚的加固与保温工作。同时,大风对海上渔业生产和森林防火也造成一定的影响,我市也加强了相关防范准备。

此次寒潮的来临,我市不仅气温骤降,还伴随大风。笔者从市农业部门了解到,本次寒潮对冬小麦的生长基本不会造成影响,但会给设施蔬菜的生长及管理工作带来一定的困难。幸运的是,未来一周我市将以多云或晴天为主,蔬菜生长所需的光照将会有所保证。专家表示,目前,正值大棚黄瓜等蔬菜的旺盛生长期及上市期,气温变化增加了管理上的难度,应该加强温度、光照等调控,特别要注意加强棚室的加固工作,防止因大风造成损失。在棚膜及草帘覆盖方面要特别注意防护工作,防止被风吹散,导致棚温骤降,影响蔬菜生长。如果大棚蔬菜发生冻害后,可采取灌水保温、放风降温、人工喷水、剪枯枝、设棚遮荫、追肥等措施,以恢复植株的生长能力。

由于正值春节期间,加之此次大风降温并没有带来有效降水,给森林防火带来一定的考验。大风会使森林环境更加干燥,容易引发火灾,并促使小火变大火,森林防火形势依然严峻。为此,我市进一步强化了24小时值班制度和森林值守工作,严禁火种上山,禁止从事一切非生产性用火活动,包括野外吸烟、野炊、烧香、焚纸、点烛、鸣放鞭炮、火把照明、埋设雷管或枪械狩猎等。同时,林区设置火情瞭望塔、监测哨、电子监控等强化监测,一旦发生火情,立即组织专业防火队伍进行扑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