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警惕病毒性腹泻折磨孩子 多数患儿一周可自愈

【连网】(记者 袁春梅 吕菲)快过年了,家住海州区的卢红天天忙着准备年货,没想到一岁半的宝宝突然又吐又拉,让她措手不及。医生提醒,最近引起孩子腹泻的主要致病原是轮状病毒,也称为秋冬季腹泻,发病期从每年的9月份到次年的1月份,其中10月至12月是流行的高峰期。这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一般无特效药治疗,多数患儿在一周左右会自然止泻。所以家长们遇到此种情况时不要惊慌,做好居家观察护理就好。

病毒性腹泻有三大症状

卢红说,宝宝这次生病呕吐一天一夜,拉了两天水样便。生病的第一天,宝宝呕吐非常严重,什么都吃不了,吃什么吐什么。第二天到第四天的呕吐稍轻,但一直伴随着拉水样便。宝宝呕吐比较严重时,卢红就按照家里老人所说的,先不要给宝宝进食,牛奶也暂停了。由于宝宝还伴有发烧,所以,她还给宝宝吃了一次退烧药。

根据卢红对孩子病情的描述,市第二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安雪霞分析,这是比较典型的病毒性腹泻,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秋冬季腹泻,主要有发烧、呕吐、水样便三大症状。一般半岁至两岁大的宝宝症状比较重,更大一点的宝宝症状相对较轻,6个月以下小儿因有母亲的抗体,一般少发病,即使发病也较轻。

孩子腹泻应慎用抗生素

“一般夏季细菌性腹泻的孩子多,但进入秋冬季以来,病毒性腹泻的孩子就会明显增多。”安雪霞说,病毒性腹泻是由多种病毒引起的,尤其以轮状病毒感染多见。

据介绍,病毒性腹泻与细菌性腹泻区别,可从大便性状上区分,病毒性腹泻一般为水样便,有较明显的酸臭味;而细菌性腹泻则不一定是水样便,往往呈黏液状、带有血丝,大便常规可发现红细胞、脓细胞明显增多,且多为恶臭。

很多家长会认为,宝宝腹泻就是吃坏了肚子,随意选用快速止泻药或使用抗生素消炎,这种方法是不可取的,如果孩子的情况较严重,还是需要到正规医院就诊,根据具体情况用药。

秋冬季腹泻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一般无特效药治疗,多数患儿在一周左右会自然止泻。如果在此过程中,出现伴有高烧、吐泻频繁、合并脱水、出现肠炎相关惊厥现象时,应及时到医院治疗。

腹泻也要进食且需防脱水

“很多家长认为,腹泻的孩子吃了就会呕吐或腹泻,因此需要禁食。其实,这是病毒所引起的正常反应。”安雪霞解释,除了小部分频繁呕吐及重度脱水的宝宝,建议6小时内短暂禁食外,其余的孩子都建议简单吃点小米粥、白米稀饭等,没有胃口且情况较轻的宝宝,可以稍加点咸鸭蛋黄提味,但不可多吃。此外,还在吃母乳的宝宝,不建议停奶或断奶。

安雪霞提醒,最应当注意的是预防孩子脱水,纠正水电解质的紊乱。当宝宝有口渴、尿少、泪少、唇干、皮干等表现时,应及时口服补液,可以在水里加少许盐给宝宝服用,重度脱水者需静脉补液。

另外在家庭护理中,家长可以适当地用热水袋对宝宝的腹部进行热敷,但温度要控制,不能烫着宝宝,也可帮宝宝轻揉肚子,以缓解其疼痛。宝宝的生活用品要常消毒,对宝宝的饮食用具,如奶瓶、汤勺等,在每次用前和用完后都应该用开水洗烫,最好每天煮沸消毒一次。

链接

增加抵抗力是关键

病毒性的疾病传播途径很多,空气中也会存在病毒源,儿童的抵抗力相对较差,稍稍不注意吸入凉气等就会染上疾病。预防秋冬季腹泻,家长应少带宝宝去人多的场所,平时要多吃水果、蔬菜,少在空调或者暖气房间待着,要多开窗通风,保持房间的湿润。此外阳光好的时候,要带宝宝多接触大自然,晒晒太阳补充钙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