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六旬老人无人探望 司法调解催俩继子常回家看看

【连网】(记者 徐理想 通讯员 汪萌) “我只是想孩子们能回来看看我,我真的很想他们……”日前,灌南县北陈集镇六旬老人王东(化名)来到镇司法所,声泪俱下地告诉工作人员,自从老伴去世后两个继子就很少回家探望他,现在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孩子们今年过年能回来看看他。

今年已步入花甲之年的王东,年轻的时候因为家境贫穷,一直未婚。直到35岁时,才与本村寡妇陈娟(化名)结合,组成新家。

婚后,两人没有自己的孩子,老王对陈娟带来的5岁大和3岁大的儿子视如己出,百般疼爱。老王的辛勤劳作加上陈娟的勤俭持家,一家人的生活过得越来越好。两个孩子高中毕业后,虽然没有考上大学,但是通过务工,也挣了不少钱,不仅娶妻生子,还在县城买了房。逢年过节,一大家子围在老王和陈娟的身旁,“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叫个不停,热闹非凡。老王是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可天有不测风云,2013年底陈娟因病去世。失去了老伴,老王一下子失去了精神支柱,异常失落,整天闷闷不乐,可更让他难以接受的是,自打老伴走了之后,陈娟的两个孩子也减少了回家看他的次数。过节的时候,即使他给孩子们打电话,两个继子也往往以忙为借口,不来家看他。

眼下马上就要过新年了,老王想到自己辛苦一辈子,到老还要孤身一人,不禁泪如雨下,遂到司法所求助,希望工作人员能催催两个继子“常回家看看”。

了解情况后,司法所工作人员一边安抚老人,一边按照老人提供的号码,分别给弟兄俩打电话。电话中,两人都表示自己很忙,没空回去看望老人。

工作人员决定到弟兄俩家中和他们谈谈。到了老大家,说明来意后,老大对工作人员的到来并不欢迎,并说自己和弟弟确实和老王一起生活过,但老王只是继父,现如今母亲去世,他们跟继父再无关系,没必要去看他。

见两个兄弟不知悔改,司法所工作人员苦口婆心地对他们展开了情理说教:“老王对你们母亲、对你们悉心照顾多年,没有他的付出,怎么会有你们现在的幸福生活?”

后又从法律的角度告诉他们,根据《婚姻法》的相关规定,继父母对未成年继子女抚养教育、共同生活,即有抚养事实,视同生身父母与子女之间的法律关系。继子女就要对继父母负有赡养义务,他们不赡养老人的行为也是违法的,要受到法律制裁的……

在工作人员的倾情说教下,弟兄俩终于低下了头,惭愧地表示,今年过年,一定会带上妻儿去看望父亲,让父亲过一个温暖的新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