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天晴春打门

【连网】(记者 徐芳)其实关于天气,真没什么好说的了,用最简单的一句话概括未来一周的天气就是,日光倾城,一路放晴。

2016年1月以来,冷空气活动较为频繁,这回算是对之前挨冷受冻的补偿吧,老天在新年里会对我们非常慷慨,大把大把的阳光赐给我们,让你想在家宅都宅不住。

其实本周前期,主要是本月前三天,受冷空气影响,虽然天气转好,但早晨气温较低,我市出现了冰冻,4日起苏南地区会经历一次弱雨雪天气,不过我们港城所在的苏北则会稳稳地留住太阳,没有任何悬念,气温变化也相对平稳。

看到上面这句话,恐怕有人要担心了,没错,平稳天气预示着雾霾来袭。2月1日夜间起,华北中南部、黄淮中西部等地的空气污染扩散条件转差。中央气象台说,本月2至3日,华北中南部、黄淮中西部等地将出现中度污染,部分地区重度污染,上述地区有轻度霾,局地中度霾,而3日我市空气质量以轻度污染为主,首要污染物为PM2.5。但也别太担心,这场霾不仅污染程度轻,持续时间也短,能见度仍然维持较好状态,4日起,受冷空气影响,这场霾天气将自北向南逐渐减弱。

今天我市天气良好,天气预报显示,昨天夜里到今天白天,全市晴,有西南风2—3级,今天最低气温-7—-6℃,今天最高温度7—8℃。沿海海面晴,有西南风5级,阵风6—7级。这么好的天儿做什么?

炖豆腐。

民谚曰“二十五,磨豆腐”,为什么这一天和豆腐有关呢?这源于当地的一种传说,说“灶王”上天汇报后,玉帝会下界查访,看各家各户是否如灶王所奏的那样,于是各家各户就“吃豆腐渣”以表示清苦,瞒过玉皇的惩罚。传说归传说,但“吃豆腐渣”实因古代生产力低下,没有那么多好吃的,同时也是先民勤俭节约美德的写照。

其实除了磨豆腐,腊月二十五这天老北京人会糊窗户,讲究的人家还会有“接玉皇”的仪式,旧俗认为“灶神”上天后,玉皇大帝会在农历腊月二十五亲自下界,察人间善恶,并定来年祸福,所以家家祭之以祈福,称为“接玉皇”。这一天人们起居、言语都要谨慎,要争取个好表现,以博取玉皇欢心,降福来年。

其实到了腊月里,讲究的老人们就会叮嘱家里的小辈们,火花做事都注意着点儿,因为他们认为如果“嘴里没把门儿的”,很可能就会为来年招来霉运。想想也是,年里年外谁都想要听点吉利话儿,谨言慎行是应该的。

就快要过年了,不过在年前咱们得先立春,可谓是双喜临门吧,立春的来临算是春天给我们报个头信儿,再坚持一下,鸟语花香、姹紫嫣红的日子,不远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