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祭灶、祈婚、吃灶糖 这些小年民俗你知道吗?

【连网】(记 者 李国瑞 通讯员 张大强 刘阳)关于小年,在港城有“官三民四”的说法,各地也有不同的概念和日期,北方地区是腊月二十三,部分南方地区是腊月二十四,江浙沪地区把腊月二十四和“除夕前一夜”都称为小年。

小年,意味着人们开始准备年货,准备干干净净过个好年。

在咱们港城,“祭灶”是小年的习俗,也是一项在中国民间流传极广、影响很大的习俗。传说灶王爷是玉皇大帝敕封的“九天东厨司命灶王府君”,负责管理各家灶火,护佑各家平安。

每逢腊月二十三、二十四这两天,家家户户都包“祭灶饼”、做“祭灶糖”,人们在灶王爷面前摆上饴糖等物品,口中念着“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将旧的灶王爷画像揭下,放入灶中焚化,在此之前,还要在灶王爷的嘴上抹上糖,意为糊上灶王爷的嘴,上天专拣好听的说,同时还要燃放鞭炮送灶神,到了年三十再将灶王爷接回来。

此外,戳锅腔祈婚,也是小年的一种民俗。无论男女,一般都在六至十二岁间订婚(俗称定亲、说亲),如果在十三四岁或十六七岁仍无人提媒定亲,就要祈求神灵相助。祈婚的人在腊月二十四晚上,手拿烧灶用的火叉,在锅塘里捣动,边捣边说:“戳锅腔,捣锅洞,明年婚姻动。说个花媳妇,灶老爷面前多上供。”要连说七遍。女孩祈婚也是这几句话,只是把“花媳妇”改成“好女婿”。一般的女孩害羞,可由其母代做代说。母亲代说时,在“婚姻动”前要加上女儿的名字,念成“明年××的婚姻动”,否则晦气。

过小年,吃灶糖也是一种民俗。外面有一层芝麻,里边是用麦芽糖凝固而成的。一个传说称“小年”是上古神兽“年”的伙伴,喜吃灶糖,于是人们为了“小年”和灶王爷能“上天言好事”,就形成了中国人过小年吃灶糖的民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