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海州过寒菜 现在最好吃

【连网】(记者 李江) “五九、六九最好吃,七九、八九还可以”,这一俗语正是形容海州过寒菜的。海州过寒菜现在虽然在菜场不多见,但却是不少中老年人喜爱的菜类。在以往艰苦的岁月中,老一辈人要是能在冬天吃上一把过寒菜,那是很幸福的事情。现在正是五九,市民们在采购菜类的时候,可以寻一寻海州过寒菜。

过寒菜是海州地区特有的一种食用性蔬菜,微苦、微辣,吃起来有点像野菜,而又绝非任何野菜能与之相比的,是正宗的海州地方小菜,富含蛋白质、纤维素、维生素C、胡萝卜素和铁、磷等矿物质元素,炒个豆腐过寒菜或是做个过寒菜汤,最是鲜美不过。

过寒菜一般在10月中旬播种,经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后便可采收上市。过小寒、大寒,直到立春后也还是过寒菜生长的季节。农民的种菜经验是“播疏不播密”,种子播稀疏些,菜就会伏地而生,老百姓喜欢趴地菜;种子播太密,菜就会向上长,抗寒能力差,就会影响菜的口味。

我市知名植物学者吴舟说,现在纯正的过寒菜不多见了,好多都与鸡冠菜杂交。现在过寒菜大多为两个品种,一为板叶过寒菜,叶片边缘有不规则波纹状缺刻;一为花叶过寒菜,叶顶片大,边缘呈鸡冠状皱纹锯齿,较美观。过寒菜在蔬菜分类上,过去一直存有争议,最近经细胞学检查,应属于白菜类。

据说,在20世纪二三十年代,“海州王”白宝山曾用过寒菜包饺子招待民国大员宋子文、陈调元等人,受到连声称赞;著名画家李成章也因水墨画“过寒菜”而名扬天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