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海州区“大民政”启用大数据管理系统 精准救助

【连网】(记者 朱萍 通讯员 朱浩 李正艳)随着春节的临近,各地的访贫问苦等送温暖活动已经开展。笔者昨日从海州区民政部门获悉,今年,该区在往年“大民政”综合救助体系的基础上,启用数据库救助平台,通过大数据管理系统,民政部门不仅成为全区救助体系的“总管家”,还将全区所有城乡低保、五保供养对象实名制纳入系统进行管理,确保救助对象准确,实现了从“兜底救助”到“精准救助”的转变。

“大民政”综合救助体系让民政部门成为救助体系的“总管家”,对救助资源进行整合,将救助资金用到刀刃上,让更多困难群众享受发展带来的实惠。但不可避免的是,工作人员核实、比对救助信息的工作量也在增大,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救助的效率。今年,海州区民政启动了数据库救助平台,细化实化信息制度,全面、准确、科学、安全核实申请家庭经济状况,和之前的人工比对、季度或年度复核等相比,可以更加准确、快速地保障低保资金“用在刀刃上”。

在全区的民政救助系统上笔者看到,管理人员可以随时查询到被救助人员的家庭情况、联系方式以及救助类别等具体情况,可以录入或者查询救助对象何时收到救助金以及救助标准。海州区民政部门工作人员对笔者说:“这样的操作就要求我们对全区的救助对象有个明确而又全面的信息掌握,为此,我们进行了大量的信息搜集和比对工作,不但要保真,还要保证详实。这些救助对象的信息档案包含了家庭收入、家庭人口组成、困难原因和需求,并且这些信息还会定期进行筛查和更新。”

有了大数据作为支持,海州区在救助期间,可以逐人进行信息比对,重点列明身份重复人员,并将比对信息反馈至相关部门,各部门则根据反馈信息调整救助计划,民政部门则根据调整后的方案统一调配救助资金。板浦镇居民老戴因家人身患重病开销激增,家庭陷入困顿,民政助理核实老戴的家庭情况后,将他录入救助系统,最近,老戴就被列入了全区的春节慰问对象。据了解,今年春节,海州区共争取、筹集各种救助资金490.95万元,将救助各类困难群众31959人,在总救助资金没有大幅上涨的基础上,救助困难群众比去年增加了1万余人,让更多的困难群众能够得到及时的救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