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全省率先为流浪乞讨人员免费采集DNA数据

【连网】(记者 朱萍 通讯员 徐进)近日,市救助管理站与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密切合作,对当前全市5家救助管理站滞留在站的213名托养无名流浪乞讨人员和流浪精神病人展开DNA数据免费采集工作。此次采集的血样将被送到市公安部门进行DNA检测分析,并录入全国走失人口信息库、全国打拐DNA信息库进行检索匹配,一旦比对成功,找到其亲人,流浪乞讨人员将尽早被送回家乡与家人团聚。此项工作的开展在全省尚属首例。

DNA血样采集看似简单,但是意义很大,能够帮助身份不明的流浪乞讨人员寻到亲人。在采集前,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把这些流浪乞讨人员进行编号、采集人像。市刑警支队技术大队副大队长刘颖说,“采集流程虽然简便,却十分严谨。一般采集指尖血或耳垂血,用酒精消毒后,酒精和提取的血样不能相混,否则对检测结果是有影响的。采集的DNA血样将由刑侦支队技术大队进行检测和比对。”目前,全市救助管理站内身份不明、长期滞留的受助人员大多患有精神类疾病,不知道自己何年何月出生,也不知道自己的名字,既没有户口也查询不到身份信息,所以暂时无法联系到他们的亲属。

此次集中采集完DNA数据后,将对后续入站且又找不到家的流浪乞讨人员做到进站一人、采集一人,一旦比对成功,市救助站将帮助受助人员返乡与亲人团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