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小学生将笔帽塞进鼻孔 医生巧用挖勺化险为夷

【连网】(记者 赵芳 通讯员 卜玉洁 朱璐)小学生小姝在家中写作业时,将笔帽塞进了鼻孔里,结果卡在鼻腔里出不来,经过医生紧急救治,最终转危为安。记者近日从市妇幼保健院了解到,今年放寒假以来,该院儿童耳鼻喉门诊因儿童鼻腔异物、耳道异物、咽喉异物等原因,前来就诊的患儿较往常明显增多,而造成意外伤害的原因,除了孩子自身贪玩好动外,家长的粗心大意也是重要因素之一。

小姝是东海县某小学的一名小学生,日前,她在家写寒假作业的时候,出于好玩将笔帽塞进了鼻孔里,当她再想把笔帽拿出来的时候,由于笔帽卡在了鼻腔,试了很多办法也没将笔帽取出。家人发现后,立即将小姝送往东海县医院,医生检查后建议转诊至市妇幼保健院。

当天,市妇幼保健院儿童耳鼻喉门诊医生吴敏接诊时,发现笔帽已经滑到小姝鼻腔后段,因鼻腔肿胀疼痛,孩子哭闹不止,家长见状也是焦急万分。吴敏耐心地安抚着小姝并仔细询问病情后,认为可以在无麻醉情况下试取异物。

为了增加小姝的安全感,吴敏让小姝的妈妈协助抱紧孩子,小姝的爸爸则双手扣紧孩子头部,随后,吴敏用鼻镜小心地撑开小姝的鼻孔,短短几分钟,顺利用专用挖勺将笔帽挖了出来。

“这次巧取鼻腔异物,关键就在于使用了挖勺。如果用镊子取鼻腔异物,有可能因夹不紧而使异物滑落后鼻孔至声门或气管,患儿会瞬间窒息死亡,后果相当严重。”吴敏说。

寒假以来,类似的儿童意外伤害事件频发,为此,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医生提醒广大家长,生活中的一些安全问题要引起重视。

医生表示,孩子哭闹或嬉笑时,不要给孩子吃东西,尤其是瓜子和花生米等坚果类食物,以及果冻零食;勿使小儿接触纸片、碎鸡蛋皮等生活垃圾;给孩子选择合适的玩具,不要给幼儿玩易拆卸成小块的玩具,包括笔帽、塑料管、纽扣等;玩气球时,应注意不要让孩子将破碎片放在嘴上吸;教育小学生不要养成咬笔头、笔帽等坏习惯,更不允许孩子把异物塞进鼻子、耳朵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