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已突破5500亿元

【连网】(记者 周莹 通讯员 蒋永俊 连经运)日前,市统计局和经信委联合发布2015年规模以上工业数据。数据显示2015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5500亿元,达到5574.55亿元,同比增长13.2%;累计完成增加值突破1100亿元,达到1156.50亿元,同比增长12.9%。2015年,全市全部工业用电量116.5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6%。2015年全市工业增加值、工业用电量增速在全省均保持了第一的位次。

据了解,2015年全市深入落实“产业强市、工业立市”战略,大力实施工业发展“十大工程”,积极开展“千企技改、百企翻番”活动,加快推进工业经济扩量提质,工业主要经济指标总量有新突破,增幅始终位于全省前列。我市深入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牵头开展全市“企业服务年”工作年终评价考核,推进服务企业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完善企业服务体系,建成运营苏北规模最大、服务功能最全、信息化程度最高的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新培育市级一星级公共服务平台3家、二星级6家、小企业创业基地4家。设立中小企业融资超市、企业融资信息平台,在南京举办“港城中小企业走进江苏省股交中心系列活动”。开展企业减负专项行动,对全市涉企收费项目实行清单管理,向社会公布行政事业性收费、涉企收费、涉农收费、经营服务性收费等四个项目清单和标准,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2015年,全市初步构建了一纵一横“T”型产业布局,初步形成了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冶金、石化六大重点产业。与此同时,我市还涌现出一批国内同行业领军企业,恒瑞医药、康缘药业、豪森药业、正大天晴四大药企跻身全国医药研发企业20强,日出东方、中复神鹰、中复连众、天明机械、鹰游纺机、太平洋石英等企业多项技术行业领先。

轻工业发展走快,重工业体量达到七成。2015年,我市规模以上轻工业完成总产值1651.81亿元,同比增长16.4%,总量占全市的29.6%,增幅快于全市3.2个百分点;重工业完成总产值3922.75亿元,总量占全市的70.4%。其中全市产值20强工业企业完成产值2173.15亿元,同比增长12.8%;对全市工业生产增长的贡献率为37.9%,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5.0个百分点。虹港石化、正大天晴增势强劲,亚新钢铁、恒瑞医药、罗盖特化工、大陆汽车电子等公司增幅超过20%。

重点行业支撑有力,石化和装备制造双双过千亿。2015年,全市35个行业大类中有14个大行业产值过100亿元,其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产值首次过1000亿元,达到1022.76亿元,同比增长19.7%,总量占全市的18.4%。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两个行业产值过500亿元。“三新”产业均在500亿元左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