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一带一路”连云港农业国际示范区开启新征程

【连网】(刘安琪  范郁尔)2015年,“一带一路”连云港农业国际示范区圆满完成了开局之年的各项目标任务。进入2016年,“一带一路”连云港农业国际示范区开启新征程,有了新目标。据介绍,新的一年,我市在建设“一带一路”连云港农业国际示范区上,主要在对外合作上实现新突破,在与中西部合作上实现新跨越,在国际合作示范区建设上实现新提升,在信息平台建设上实现新拓展,在对上争取上取得新成绩。其中,对外合作上的4大重点项目令人期待。

2016年“一带一路”连云港农业国际示范区建设要重点抓好的4个重点合作项目为:澳大利亚肉牛进口屠宰深加工,丹麦在连云港市建设生猪品种引进、种猪繁育、商品猪供应以及现代养殖方式推广的大型生猪养殖一体化项目,食用菌成套设备“走出去”项目,荷兰花卉品种引进、生产及集散中心建设项目。

中澳肉牛合作有新突破

2016年,中澳达博东海农牧发展有限公司逐步建设10万头肉牛屠宰场,计划每年从澳大利亚进口肉牛10万头进行屠宰加工。这是中澳肉牛引进、隔离与屠宰加工项目的重要一环,也是进入实质建设的重要起点。

据了解,依托优良港口,连云港市争取将连云港口岸作为国内活牛进口的重要口岸。大量引进澳大利亚高品质活牛,在连云港进行屠宰加工,以小包装冷鲜牛肉和熟食牛肉为主要产品,以内陆省份以及中亚国家为主要市场,将连云港打造成为“一带一路”沿线肉牛产品集散中心。为实现这一目标,中澳肉牛引进、隔离与屠宰加工项目便开始启动。

该项目位于东海县农产品加工集中区,约占地100公顷,投资7600万元人民币。澳洲农产品进口展销中心已建成运营。今年开始建设的10万头肉牛屠宰场,主要包括土建和设备采购等。项目将引进国际先进肉牛屠宰加工设备,投资达到了3000万元。建设年加工牛肉熟食制品2万吨生产线一条,按照最先进的食品加工工艺和食品安全要求,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大都市消费市场,投资金额2000万元。建设牛肉产品冷库储存低温仓库和冷链运输系统,用于鲜肉的低温储存和远距离运输,预计投资1000万元。

丹麦北欧农庄工程持续推进

据介绍,2016年,丹麦在连云港建设的北欧农庄三期工程,建立集生猪品种研发、种猪繁育及商品猪供应,以及现代养殖方式推广的大型生猪养殖一体化项目,总投资5000万美元。

该项目位于灌云县灌西盐场地区,占地面积约400亩,借助连云港灌云县与丹麦在生猪种质资源的合作基础,以北欧农庄生猪养殖有限公司为龙头企业,加强研究开发,使连云港成为“一带一路”沿线生猪优质品种和产品的供应中心。

该项目建成后,计划年出栏30公斤保育猪25万头。猪舍采用大跨度集中化饲养模式,将各阶段猪群分单元集中布置,包括生产管理区、生产区、饲料区。猪场配套设施包括内部生产管理办公室、饲料加工车间、水电设施、供暖/降温设施、粪污处理和其他配套设施等,年产饲料3万吨。其中,生猪品种和养殖技术研发中心引进丹麦生猪品种资源,聘请丹麦生猪养殖技术专家,进行生猪品种研发,生猪养殖技术改进。生猪主要销往国内生猪主产省和中亚国家。商品猪育肥场以在国内年出栏商品猪40万头为发展目标。下一步将建设生猪屠宰和分割生产线,年加工商品猪50万头。配套设施建设包括建设猪饲料加工、污水等废物处理、低温仓库和冷链运输设备等。

在国外建设工厂化食用菌设备制造基地

今年,连云港市将推进国鑫食用菌成套设备有限公司等开展食用菌成套设备出口,在国外建设工厂化食用菌设备制造基地。实际上,这是连云港农业特色装备制造“走出去”项目中的一项内容。

按照相关规划,依托连云港在工厂化食用菌生产设备等农业特色装备制造领域的优势,连云港市推动企业在“一带一路”区域开展食用菌生产“走出去”,出口先进的食用菌生产设备到“一带一路”地区。

连云港市计划在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300亩工厂化食用菌设备制造基地及农业特色机械装备技术联合研究中心。依托农业特色装备制造产业基地,以连云港国鑫食用菌成套设备有限公司等为龙头,开展食用菌成套设备的研发、制造、展览示范、出口。建立工厂化食用菌设备制造基地、农业特色机械装备技术联合研发中心。

在国外建设工厂化食用菌设备制造基地,也被称之为食用菌生产“交钥匙工程”。连云港市将大力扶持和培育连云港本土食用菌成套设备制造、食用菌生产龙头企业,组建企业联盟,到中亚、东欧、非洲等地开展食用菌生产“交钥匙工程”,提供食用菌装备、建设食用菌工厂、开展食用菌生产和加工,将先进的设备制造技术在“一带一路”国家进行现场示范和推广。

与荷兰花卉产业发展合作取得新成绩

今年,连云港市还将加强与荷兰花卉产业发展合作,并打造“一带一路”沿线的花卉产业集散中心。连云港市将积极开展与荷兰专家的沟通与合作开发研究,引进荷兰高端花卉种质资源,进行本土化研发,建立“一带一路”沿线高端花卉研发中心和展销中心,逐步建设成为面向中亚、东南亚的大型高品质花卉集散中心。

该项目主要依托东海县的花卉产业进行打造。在南京农业大学连云港花卉专家工作站的基础上,继续扩大合作规模和深度,与西诺花卉等龙头企业合作建立连云港花卉品种繁育研发中心,引进荷兰百合、蝴蝶兰等先进种质资源,进行本土化研发,预计投资500万元;在双店镇建立花卉生产基地,规模约10万亩,建设鲜切花日光温室10000栋,打造年产值近20亿元人民币的花卉产业,预计投资5000万元;在连云港市东海县西双湖风景区内建立西双湖百合主题公园,力争种植数量超过120万株,打造“一带一路”沿线最大的百合主题公园,进一步提升东海县花卉产业档次,增加旅游品牌影响力。举办“一带一路”连云港国际花卉博览会,借助连博会的平台基础,在连博会期间,以百合、蝴蝶兰等高端花卉产品为主体打造花的盛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