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寒潮来袭 取暖用品很受宠 消防提醒:安全第一

【连网】(记者 王瑞 通讯员 昕文)寒潮来袭,“小太阳”、电热毯等各种取暖设备成了人们的“宠儿”,但取暖背后却隐藏着一定的火灾安全隐患。进入冬季以来,我市消防部门接到多起市民因取暖设备使用不当引发的火灾,消防部门也发出冬季取暖安全警示:冬季取暖,安全第一位。

电热水袋加热时 引发意外

前天晚上,市民刘女士临睡前为了取暖,将家中的电热水袋插上电源后便去洗漱。正在她洗漱的时候,女儿慌慌张张地跑来喊她。原来,她五岁的女儿发现电热水袋坏了,加热溶液淌了很多。

“幸亏发现及时,否则发生爆炸就危险了。”刘女士回忆当时的场景时仍心有余悸,“这个电热水袋我已经用了近两年了,也没发觉有什么危险。没想到,今天正加热时却发生了意外,幸好只是漏了加热溶液,没有发生火灾危险。”

记者从消防部门了解到, 冬季历来是火灾多发期和重特大火灾高发期,其中有很多是因电器安装或使用不当而引发的家庭火灾。

取暖设备使用者众多 市民安全意识淡薄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他们明确表示,自己在家中使用了电暖器、电热毯,一些女性上班族和学生还喜欢在冬季使用暖手宝、电热水袋等。

市民张大妈说,她喜欢在电暖器上烤衣服,有一次还把一件秋衣烤烂了。“烤衣服时,如果有人在旁边看着就好多了,应该不会有什么意外。”

市民王女士则讲述了她的一次危险经历,当时她在朋友家聊天时烤“小太阳”,“当时只顾聊天,把腿放在小太阳边上烤着,也没有太在意,没想到过了一会,我发现裤子膝盖下方有一处发硬变脆,差点被烤焦了。”

记者采访中,很多市民都表示自己经常使用取暖设备取暖,并没有太大危险。

冬季取暖 安全第一

市消防支队一位消防员告诉记者,冬季取暖电器中各类电暖器和电热毯隐患较大。正常情况下,这两款取暖电器只要通电便会一直加热,一旦温度过高,就会引燃被褥等易燃物,引发火灾。所以,在使用前一定要仔细检查,如发现电器出现故障要及时维修,不能让其带“病”工作。使用结束后要关闭电源,防止因长时间使用过热引燃周围物品。

“在冬季使用取暖器或电热毯时,很多居民的安全意识不强,有的居民家中的电源插座上插了几个取暖器,并在取暖器上烘烤衣服等,还有的居民习惯折叠电热毯,这样非常容易引发火灾。”

此外,要防止线路超负荷运行,不要将电暖器直接放在可燃物制成的台板上。慎用电器取暖设备烘烤衣物,这样不仅容易烤坏衣物,还容易引发火灾事故。

价格便宜质量低劣的取暖电器也不能使用,因为在通电发热的过程中,一旦电路承受不住会导致短路等情况,从而引发火灾。“如果发生火灾,要保持冷静,立即报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