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大寒潮刚走 雾霾又来捣乱

【连网】(记者 徐芳)最近有多少人家里开启了“间歇性供水”的节奏?水管子淌淌停停,刷牙、洗脸、做饭、熬汤甚至办大事都要看水龙头的心情,不禁让人感叹,这股子大寒潮在散场的时候还真够拖泥带水的。

好在气温升上来了,天气也没上周那么冷,阳光也带上些暖意了,但,别高兴得太早,天气预报显示,阴雨天又要来了。市气象台预报说,昨天夜里到今天白天,全市晴转多云到阴,局部有小雨,有东北风3级并逐渐增大到4—5级,今天最低气温-4—-3℃,今天最高气温6—7℃。沿海海面也是晴转多云到阴的天气,有东北风5级,阵风6级并逐渐增大到7—8级。

不能说雨水会一直陪我们到周末,但潮湿一定会和我们如影随形。未来一周的天气趋势预测显示,本月的最后几天我市将接连出现小雨、雨夹雪、阴的天气,一直到2月1日阳光才会重回天际。所幸这几天我市气温会相对平稳,一直到1月初,一股弱冷空气将影响我市,我市会再体验一把-5—-4℃的最低温,不过高温会在2—5℃区间内浮动,经历过大寒潮的我们绝对能凑合。

可不能小看这次弱冷空气,它也许不比大寒潮暖和到哪里去。为什么?大寒潮抵达我市的时候给我们带来的是大风、降温和干雪,那场雪很多人都有印象,就像面粉一样,过了好几天才化,让我们实实在在地感受了一次干冷。但未来一周,我们要经历的则是货真价实的湿冷,即便温度不低,但穿透力很强,几分钟便可侵肌入骨,瞬间就可以带走体表的热量。由此说来,如果之前大寒潮天是凭借自身的力量和技巧对我们进行“物理攻击”的话,那么下面即将造访我市的弱冷空气以及阴雨雪天气,则会对我们展开杀伤力更强的“魔法攻击”。

不止如此,对于包括我市在内的北方地区来说,寒潮结束后天气趋于静稳,雾霾就趁机来袭了。中央气象台预报,1月27至28日,受静稳天气影响,华北中南部、黄淮北部、陕西关中等地有轻至中度霾,局地重度霾,自28日白天起,受弱冷空气影响,上述地区的霾将自北向南逐渐减弱。先别郁闷,市气象部门说,由于这次雾霾过程湿度条件差,因此能见度不会很低,而且超级寒潮影响后,空气污染物浓度总体较低,导致雾霾积累时间不长,所以雾霾整体不会很严重。

今天的天气较有利于空气污染物稀释、扩散和清除,全天空气质量以轻度污染为主,首要污染物为PM2.5。勉强还行吧,就算不行也得出门呀,年货得抓紧时间置办了,因为下周的今天,就是腊月廿六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