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扛住了”北极寒潮考验 市民:别再来

【连网】(胡笳 王一平 夏衍)在折腾港城数日后,来自北极的寒潮逐渐与港城作别,从昨日起,港城气温逐步回升。但是由于此次寒潮过于强大,短时间气温回升还不是太明显,低温要想回升至0℃左右,至少得3天时间。

不过,这对于港城市民来说,已经是特大好消息了。受极寒天气影响,港城供水、供电、供暖受到严峻考验,就连一些市民的手机都被这股强劲寒流“冻”关机了。不过,严寒也为港城带来了奇特的冰冻景观,成为冬泳爱好者们考验意志力的“练兵场”。

晒“冻物”流行微信朋友圈

这股寒潮有多猛?微信朋友圈就能告诉你。继日本网友晒出“冰冻小乌龟”后,这两天的微信、微博、QQ群被各种“冷”淹没,朋友们纷纷晒“冻物”,展示自己在极寒天遭遇的奇葩经历。

在银行工作的杨女士晒出了自家小区的“冰瀑布”奇景:一米宽的冰瀑挂在四层小楼上。杨女士说:“极寒天气将楼顶的太阳能管子冻裂了,喷涌的水瞬间凝成冰柱。”在赣榆工作的陈先生则晒出了楼道“冻”图,由于水管爆裂,水喷涌至走廊,栏杆上覆盖了两指厚的冰,甚至形成了冰柱和冰锥。“水管冻裂了,厨房走廊都结了冰,不但没法做饭,我们楼上不少老人都无法出门了。”陈先生说,他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寒流别再来,让工人早点修好水管。

在餐厅工作的刘小姐则晒出了自己的奇葩遭遇:“我去做头发,理发店水管被冻裂了,无奈只能到后院借水洗,洗完回店后头发就成冰柱了;去买衣服,商店太冷,老板被冻回家了;去买包子,店门也被冻坏了半边拉不开;打电话回家,竟然发现手机也被冻关机了……”刘小姐说,以前自己在东北工作,-35℃都是家常便饭,没感觉有多么难熬。可是,连云港-16℃就让她冷到了骨头,比东北的超低温还可怕。

一线员工与寒冬比赛“耐力”

相比居家族的无奈,奋战在一线的抢修工和环卫工人,则以极大的毅力接受严寒的考验。“天气越寒冷,我们加班时间越长,就越忙。”这是电力公司连云港分公司配电运行组组长李寒兵的工作总结。22日抵连的寒流,带来了更大的用电负荷,也带来了几何级增长的报修需求,而这些电话大多在晚上打来,工作到夜里十一二点已是常事,有的抢修工作甚至持续到凌晨4点。

24日晚,电力抢修部门接到大浦开发区打来的紧急维修电话:位于卓越蔚蓝海岸小区附近的外部架空线路出现故障。原来严寒带来超负荷用电,烧坏了接线处,维修人员不得不爬上15米高的电线杆进行检修。“天气寒冷,寒风刮得猛,电线杆顶左右晃动,让人又冷又怕,真想放弃。加之电力维修是精细活儿,只能戴着几乎没有御寒作用的棉纱手套。在零下十几摄氏度的情况下,双手必须长时间握紧钢丝,很多人的手都冻伤了。”李寒兵说,为了客户及时用电,他们必须咬牙坚持下去,甚至工作效率要比平时更高。

环卫工们也遭遇到一样的“耐力考验”。环卫工黄可娣告诉笔者,为了及时融雪,23日她一天扛了5袋粗盐,沿市区人民路向火车站方向撒盐,回家时肩膀酸麻得无法动弹。为了干活方便,她不能穿羽绒服,只能穿着小棉袄扫雪。“白天干活还不觉得,到了晚上,真是冻得蹦蹦跳。”她说,瘦的人可以多穿几件,胖的人被冻得更惨,手脚都是冻疮,脸被冻得红肿一片,一碰就火辣辣地疼。虽然天冷,但黄可娣的内心充满了暖意。“我看到儿子的微信朋友圈里,很多人都在转发让大家在雪天少扔垃圾、减少环卫工人工作量的信息,真的非常感动。”她说。

极寒为爱好者带来难得素材

受到寒流影响,港城不少沿街店铺纷纷歇业,商铺老板在家“猫冬”与家人团聚,不少备战高考和中考的学生们,也因此获得了可贵的双休日。

在新海高级中学读高一的王同学就在上周末睡到了上午11点,王同学的父亲表示:这种补觉非常难得。为了抓紧学习,今年的寒假除春节前后几天外,几乎不放假了。“本来周末也是要去上课的,不过学校通知因为天气原因取消了计划,他也总算可以在周六好好睡上一觉了。”王同学的父亲说。

极寒也为港城不少冬泳爱好者和摄影爱好者提供了活动空间。家住猴嘴的朱先生带着自己的相机,拍下了冰冻港城的绮丽景象。冬泳爱好者们每天坚持冬泳,即使最冷的那几天也不放过。由于温度太低,水面已经部分结冰,这让他们的冬泳几乎变成了“破冰之旅”。“水温已经降至零下了,进水中的一瞬间,呼吸都被冻住了,出水的时候更是如此,全身都被冻麻木了,体温都降到了35℃左右。”连云港游泳协会秘书长周海生说,由于天太冷,在海一方供冲水的水管都被冻住。虽然看似可怕,不过周海生对冬泳却依然执着,而这些爱好者们的表现更是引来朋友圈的大量转载和点赞。“天气冷热对冬泳效果影响不大,但是天越冷就越考验意志力,这次严寒就是难得的意志力考验机会。”周海生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