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凤凰古城 一座抗倭御敌的丰碑 不朽的爱国情怀

3

2

1

4

5

【连网】(记者 李国瑞 通讯员 刘阳 邱海潮)明代时期,凤凰古城在抗倭战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1937年春夏之交,时任金陵大学“电影与播音部”副主任的孙明经为考察我国各地风土人情,从南京出发,经江苏、山东、河北到北平。

在连云港期间,他拍摄的历史风光纪实照片,为我市留存了大量抗战前夕珍贵的影像资料。其中,他在南城的古城照片上批语:“这是明代戚继光所筑的海防城墙,只是当年的倭寇今又重来,且已武装到了牙齿。”

抗战时期,南城地处主战场的后方,成为部队休整的营地,古老的凤凰古城,也成为了抗日将士们抵御日军侵扰的绝佳工事。

凤凰古城

曾是抗倭御敌最前沿

南城旧称东海城,据《隆庆海州志》记载:“东海城旧有大、小二城,宋宝祐中,贾似道献捷筑。西、南二面控海,东、北二面抵山,恃此以胜北虏。大城连接小城,东南二面通为一城。周围一十三里,皆砌以石,有东、南、北三门。洪武元年,调官军镇守。永乐十六年,淮安卫指挥周德辛增高二尺五寸,并女墙高二丈二尺五寸,城铺二十五座。又有东、南水关。东、西二门以南有池,深八尺,阔四丈。东、西二门以北因山为险。吊桥三座,在东、南、北门外。”因与北云台山下的墟沟城南北对峙,故又以“南城”称之。

咸丰十一年(1861),东捻军刘天福部率兵数万饮马东海,夏五月三十日攻破凤凰城,东海营都司石龙章阵亡。后清军增兵反攻,刘天福部兵败撤出南城。当年,海州知州黄金韶修复南城城墙,并题写门额“古凤凰城”悬于南门上保留至今。

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期间,市文物工作者在南城凤凰东山上发现四处落款为明代摩崖石刻。经考证,石刻中提到的蒋翠峰,名继爵,为驻守南城抗击倭寇的军政掌印。

倭寇是明朝自始至终的海外祸端之一。早期的倭寇主要是由一部分日本浪人和一些三流武士加上一部分走私商人组成。由于明朝前期内部比较稳定,朱元璋也认真布置沿海防倭措施,倭寇只能在沿海附近游魂似的偷偷摸摸登陆抢劫一番,又急忙乘船逃走,这种小规模倭患,对沿海地区造成的危害还不是很大。

到了嘉靖年间,我国沿海一带全面遭受倭寇的骚扰,“贼至必焚毁室庐而烟焰数十里,劫杀人民而死亡动数千人。”使沿海人民的生产生活遭受极大的损失,严重破坏了沿海一带生产力的发展。

海州位于海州湾西南岸,我国南北走向海岸线的脐部。据《隆庆海州志》载:“(海州)东滨海道,西接徐邳,北控齐鲁,南蔽江淮。沧海洸瀁,茫无际汇。高丽、百济、日本诸国直其东,风帆之便,不测可至。”正是出于这样的地理位置,明朝曾一再采取措施,加强海州的防卫力量。

孙明经路过南城拍下珍贵照片

1937年春夏之交,时任金陵大学“电影与播音部”副主任的孙明经为考察我国各地风土人情,从南京出发,经江苏、山东、河北到北平。

6月9日至15日在连云港期间,孙明经在灌云县夏君等人的陪同下,先后游览了板浦秋园、淮北盐场、锦屏磷矿、中正税警团训练所、中兴煤矿、水产学校、黄窝水坝及连云港港等景点。他拍摄的历史风光纪实照片,为我市留存了大量抗战前夕珍贵的影像资料。

6月14日下午,孙明经从板浦回新浦(现为海州)途中路过南城,他在日记中写道:“该城在新浦与板浦之间,为明代戚继光御倭寇时所筑。城造在半山,包围着两个山头,面积约当南京市六分之一。城内空地甚多,筑城的意义为驻军设施,不重繁荣。明代时城东墙下便是东海,而今沧海万变,已成沃野千里,一望无垠,海岸已东移到连云港去了。”

孙明经在这张古城照片上批语:“这是明代戚继光所筑的海防城墙,只是当年的倭寇今又重来,且已武装到了牙齿。”

抗战期间 凤凰古城成为卫国将士的大后方

1938年春,日本联合舰队第四舰队司令官丰田富武海军中将,率旗舰“足柄”号重巡洋舰、“能登吕”号水上飞机母舰、“冲岛”号布雷舰以及下辖的第15驱逐舰大队、第13和第15扫雷艇队,外加测量船、补给舰等十余艘军舰,在青岛航空队的空中支援下,由驻扎在佐世保的第五海军陆战队和舰队水兵组成的“舰载联合陆战队”向连云港守军发起进攻。连云港守军依托北云台山险要的地形优势,分别在孙家山、大桅尖、丫髻山、大龙顶等处设置防御工事,击退了武装到牙齿的日本海军陆战队的轮番进攻。

1938年3月,国民革命军游击第八军奉命调往连云港阻击日军进攻,经过近两个月的奋勇抵抗,游击第八军伤亡很大。至5月22日,由国民革命军第五十七军一一二师三三四旅换防而撤出战场,游击第八军退至云台山战场后方休整。南城地处主战场的后方,因此成为部队休整的营地。古老的凤凰古城也成为了抗日将士们抵御日军侵扰的绝佳工事。

在今天凤凰东山绝顶玉皇宫后殿处,有一个经人工改造的天然洞穴,名曰“徒然洞”,东临黄海可观海上静动,西蔽陆地可作隐身,民间称之为“观潮洞”。

抗战末期,日寇在凤凰山上修筑工事、开凿山洞欲以此负隅顽抗,将此洞拓宽加深至洞高2米、底宽3米、深约10米,可容纳百余人。奈何工程尚未结束,日军已投降。此洞遂被命名为“徒然洞”,寓意日寇此举已是徒然。在徒然洞洞顶上方左右各镌刻着四方题刻,题刻为:“观徒然洞偶感。扶桑倭寇兮扰我邦,穿穴御袭兮徒然忙。血战八载兮洗国耻,河山重整兮日月光。安莫忘危兮继奋斗,纵横宇宙兮当自强。”

据考证,这些题刻为当时驻守南城的国民党军官所留。其内容所反映出的爱国情怀,无不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

国家级考古课题 对我市明清防御性工事开展调查

作为国家文物局明清海防文物考古调查项目之一,市重点文物保护研究所承担的考古调查工作主要涉及我市明清海防古城与海岸烟墩营寨遗存的调查研究。对自明洪武朝始设的卫所体制下的城、堡、关、寨、墩等海防建筑体系的史迹遗存做系统的调查、勘测,建立完整的图文资料体系,探讨明清海防城堡体系的演变。寻访、勘测、研究是目前市文保所的工作重点。

据了解,南城作为明代淮安府在海州设置的海防营寨体系中的南部要冲,其城墙垒筑的形制和规格,以及在抗倭战斗中城堡关隘与周边烟墩配合的作战模式,都是此次考古调查的主要内容。

据悉,近日,江苏明清海防调查汇报会在江苏淮安召开,来自全省的文物专家共同商讨未来如何做好明清海防遗存的系统保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