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大寒潮“闪退” 雨夹雪或来 未来三天气温回升

【连网】(记者 徐芳)都说天气正在回暖,可昨天还是觉得冷,气温回升的动作不算快,这股大寒潮还真有些“来如山倒,去如抽丝”的意味。

让我们来给这次的“冷霸王”做个总结吧。由于乌拉尔山阻塞高压活动明显,北极涛动呈现较强负相位,系统气压差又弱于正常,西伯利亚高压和冬季风则势力大增,迫使北极涡旋一路南下,由此给我们带来了一场超级寒潮、雨雪、冰冻天气,我市东海县在此次寒潮过境时创下了-15.6℃的极值,刷新了当地1月历史低温纪录。好在,这次大寒潮玩了把“闪退”,过境便抽身,但它的衣摆有点长,要完全抽干净,需要点时间。

太阳还是够义气的,昨天好多人出来晒被子了,如果你没赶上这波热潮,今天可要加把劲了,不然明天或许就没机会了。从天气趋势预测来看,今天很可能是本周最后一个晴天,随着暖湿气流开始活跃,从明天起一直到2月2日,我市都是阴、雨、雨夹雪不定,也就是说,本周的后半段,不下雨的天就算不错了。

天气预报显示,昨天夜里到今天白天,全市晴转多云,有西风转东风3级,今天最低气温-6—-5℃,今天最高气温5—6℃。沿海海面也是晴转多云,有西风转东风5级,阵风6—7级。阳光是不错,可冷空气正忙着扫尾,所以我市的气温仍将维持低位,早晨仍会出现冰冻,所以市气象台还同时发布了低温报告,提醒公众注意保暖。

预计未来三天,我市气温将继续回升,不过超级寒潮结束后天气趋于静稳,雾霾会趁机来袭。中央气象台预计,26日夜间起,华北中南部、黄淮、陕西关中等地静稳天气将会逐渐发展,空气质量转差会有轻到中度霾,局地重度霾,昨天我市的空气质量同样出现了轻度污染,监测趋势预测今天这种状况会继续,所以防霾工作依旧不能懈怠。

终于送走了“冰上走”的“三九”、“四九”天,终于在今天迎来了“五九”,大家辛苦了。“五九”,即冬至后的第37天到第45天。俗语说“五九六九,沿河看柳”,很多人觉得这话有点“瞎掰”的意味,外面的冰都没化,上哪去看柳?其实这里的看柳只是个意向,意指此时大地渐渐回春,万物开始酝酿生发,离春暖花开不远了。

仔细翻翻黄历,发现这老话说得真不错,距离立春节气还有整整9天,“五九”也正好是9天,如此算来今年可真是应了那句话,春打五九尾。

今天是腊月十八,离春节可没几天了,该拾掇拾掇的都别闲着,拾掇好了就早点回家,那里有人等着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