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春节前 小心“提高信用卡额度”陷阱

【连网】(记者 侍敏 通讯员 潘洁)年末了,商家促销花样百出。如果有“银行客服”主动打来电话,热情地表示要提高你的信用卡额度,你会不会激动地一口答应?小心,这有可能是个骗局。最近,张先生就因此被盗刷2万余元。

近日,张先生接到一名自称是工商银行信用卡服务中心打来的电话,表示其用卡记录良好,被选为银行优质客户,可以为其提高信用卡额度。正愁年底资金紧张的张先生自然是喜出望外,立即按照对方提示,相继在手机上输入信用卡卡号、有效期、以及密码等个人信息,结果却接到一条来自银行的消费短信,提示自己的信用卡被刷走两万余元。

直到这时,张先生才发觉自己被骗了,于是向警方报案。

陈女士最近也接到一条“建设银行”发来的提高信用卡额度短信,只不过她比较谨慎,最终避免上当受骗。她告诉记者,因为自己本来就有4万元的信用额度,所以对于这条短信,她并没有放在心上。

几天后,她又接到一个“021”开头的电话,称其是建设银行信用卡服务中心客服,因为陈女士平时还款比较及时,而且使用率比较高,属于银行优质客户,因此在年底为其额外提供71000元的信用额度。陈女士还是拒绝了,因为她认为自己并不需要这么多的额度。

然而,被回绝后,“银行客服”竟然没有立刻放下电话,而是一个劲地推荐说:“这个额度是因为您是我们行的优质客服才赠送的,而且如果您暂时不需要的话,也可以开通呀,对您也没有影响……”这时,警惕的陈女士感觉到不对头:信用卡额度调整一般都是用户自己向银行申请,而这名“银行客服”不仅主动打电话,被拒绝后依旧如此热情,会不会是骗局?

陈女士果断地挂了电话,然后拨打建设银行专用客服电话“95533”咨询,结果,客服人员查询后告诉她,这个号码并不是建设银行信用卡服务中心的号码。而且,如果要提高持卡人的信用额度,银行都会通过专用客服号发送信息,如果持卡人同意的话,只要按短信要求回复一下即可。

警方提醒

不要轻信“银行客服”的主动来电

“越是快到春节,类似的冒充银行工作人员行骗的骗局越是猖獗,市民一不小心,就会上当受骗。”新东派出所民警告诉记者,因为年底正值刷卡购物高峰期,很多市民都会主动申请提高信用卡临时额度,以满足刷卡需要。而此时,也有不少银行会主动为持卡人提高额度。骗子就是利用这些,在盗取持卡人信息后,进行诈骗。

据悉,骗子会以提高你的信用卡额度为由,要求确认你的卡片信息,当你信以为真并报出银行卡号以及卡片的有效期等比较私密的信息后,对方还会以“银行将发送验证码到你手机上”为由,让你告诉他进行核实。注意啦,这个最为关键,一旦你说出了验证码,信用卡就会被盗刷。

“银行是不会通过电话要求客户提供私密信息的!”警方表示,如何市民接到电话或短信要求提供卡片信息、个人身份信息等私密信息时,千万不要轻易相信,最好的方法是通过回拨信用卡背面的银行客服电话或发卡行的专用客服号进行核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