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送温暖遭拒绝 市救助站呼吁职业乞讨者回家过年

【连网】(李德锐 瞿霞)港城迎来极端寒潮天气,然而在街头、地下通道处,仍有一些流浪乞讨者露宿街头、席地而卧。面对市救助站工作人员的“寒冬送温暖”,大多数职业乞讨者却冷漠拒绝。市救助站呼吁:天寒地冻,职业流浪乞讨者,快进站“取暖”或者赶紧回家过个团圆年吧。

宁愿露宿街头不愿意进站

港城迎来极端寒潮天气,那些露宿街头的流浪乞讨人员的安危备受关注。21日晚7时许,市民政局副局长李寒洁和市救助站工作人员冒着严寒走上街头巡查。一行人来到解放中路电信大厅门前,发现绿化带里席地而卧着一个人,他就是在此“安营扎寨”多年的流浪汉李中贯。

寒风中,李中贯对救助人员的态度十分蛮横,强硬地拒绝去救助站取暖。由于救助人员不能强行将他带回站里,只好给他一些食品和一件棉大衣,便无奈地离开了。

残疾青年听劝入站“过冬”

随后,救助人员又来到市民广场下的地下通道,此时通道的大理石地面上躺着一个人,铺盖的一头还摆放着一个奶粉桶,里面有一些过往路人扔下的零钱,此人身上盖着被子,可是两只没脚趾的脚露在了外面,上面遍布冻疮。面对救助人员的询问,他操着山东口音回答说:“这样才能赚钱。”

据救助人员介绍,这个残疾流浪青年是个“80后”,两只脚就是被冻伤的。2015年国庆节期间,他从青岛来到港城沿街乞讨,晚上便住在市民广场的地下通道里,每次他们都来劝说其回家,可是他就是不愿意离开。面对救助人员的劝说,他起初仍不愿意进救助站,直到救助人员向他解释“来去自由”后,他才勉强同意了。

市民对职业乞讨者要说“不”

据市救助站站长徐进介绍,2015年11月初,市救助站就启动了“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最大限度地救助保护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帮他们解决临时生活问题,确保他们安全过冬。

目前,我市街头的流浪乞讨人员,大多属于不愿意接受救助的职业乞讨人员,他们以欺骗和牟利为目的,骗取他人同情,以乞讨发家致富,而且经常强讨强要、恶意乞讨,有的更是拐骗和教唆未成年人行乞。市救助站对几名长期流浪在我市的职业乞讨者多次耐心劝导,他们却断然拒绝,有时不耐烦甚至对工作人员恶语相加、挥拳相向。

春节即将来临,市救助站呼吁,广大市民一旦发现真正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可以拨打24小时值班电话:85467886,对于职业乞讨者,不应该对他们抱以同情心,而是坚决地说“不”。同时提醒广大职业乞讨者,赶紧回家过个团圆年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