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天寒地冻 医生提醒:儿童注意保暖老人推迟晨练

【连网】(记者 赵芳 通讯员 徐征珍 张杨 吕菲 卜玉洁)  一场小雪逐渐融化,雪后“袭”来寒潮导致路面积雪结冰,给市民的出行和健康带来不小的麻烦。昨天,记者从市一院、市二院、市妇幼保健院、市东方医院了解到,摔伤患者比平时明显增多,出现发烧、咳嗽等感冒症状前往医院就诊的患者呈上升趋势,肺炎、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也有所增多,主要以儿童和老年人居多。

摔伤患者比平时增多

昨天太阳出来后大雪逐渐融化,但不少路段仍然湿滑,一些小区小路和背阴道路仍残留着冰雪,走在上面一不小心就会摔倒。

记者从市一院、市二院、市东方医院三家医院了解到,昨天一天,前来医院就诊的摔伤病人与平时相比明显增多,其中老年人占了大多数,这都是因为雪天路滑引发的。

昨天上午11时许,当记者来到市一医院急诊外科时,病床上正躺着三位摔伤的病人,59岁的徐大妈是其中摔得比较重的。她和老伴上午出门买菜,买完菜小心翼翼地走在回家的路上,因为躲避车辆,脚下的冰雪致使徐大妈滑倒了。摔倒在地的徐大妈顿时感觉左胳膊肘剧痛不止,送到医院,医生检查后表示骨折了,为徐大妈打了石膏。

“一上午接诊了6个摔伤患者,有的是因为不小心踩在冰上摔倒,有的是骑车时滑倒,症状都不太严重。”急诊外科值班医生包增涛告诉记者,每年雪后都会接诊多名摔伤至骨折的患者,尤其是老年人。

包增涛提醒市民,雪天路滑,外出时要选择适合的出行方式,注意绕开光滑路面和积雪路面;女士步行出门切忌穿高跟鞋,老年人最好不要在雪天出门。同时,走路注意姿势,除了放慢脚步外,双手不要插入衣服兜里,以防摔倒后头部或肘部关节着地。

儿科小病人爆棚

记者在市一院、市妇幼保健院儿科门诊、急诊看到,不少感冒发烧的孩子在家长陪伴下排着长队等待就诊,儿童输液室也挤满了患儿。

在市妇幼保健院,正带着3岁儿子等待看病的罗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宝宝前几天就感冒了,22日晚上开始发烧,吃了药也没见退烧,所以赶紧到医院来看看。据了解,呼吸系统疾病是儿童就诊的主要病症,这两天就诊量持续增加,肺炎患儿大幅增加,还有不少之前的“老病号”因为气温变化而再次入院。

对此,儿科医生提醒家长,寒潮来袭,在极端天气下家长要注意给孩子及时增减衣物,若发现孩子出现感冒症状的同时,还有呼吸粗重、伴喘息声等现象,就要怀疑肺炎或哮喘,不要盲目给孩子吃感冒药,应及时上医院就诊。

提防心脑血管疾病

这两天,我市气温骤降。采访中记者注意到,“极寒”天气致使医院看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较往常明显增加。

“我就待在家里,血压也一直忽上忽下的。”昨天,高血压患者薛阿姨来到市一院就诊。薛阿姨早上起床后感觉有点恶心,本以为是起床起猛了,休息一会就能好,之后渐渐发展到坐都坐不住,家人连忙将她送往医院。检查后发现,薛阿姨的血压高得吓人。

急诊内科医生介绍,不少老人本来就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基础疾病,如果再遇上寒潮,由此引发的心脑血管疾病可能处于高发阶段。

医生提醒,中老年人要随时增减衣服,不要过于劳累,避免情绪激动,锻炼身体要量力而为,不要过于剧烈,也不宜过早。有冠心病、高血压等病史者,一定要坚持定量服药,谨遵医嘱,不能自己随意增减剂量,还应注意清淡饮食、控制盐的摄入量以及保持心态平和,“寒潮来袭,心脑血管患者、年长者一旦出现头痛、头晕、呕吐、饮水和说话困难等,要尽早就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