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启动 “监护缺失未成年人”项目

【连网】(记者 李德锐 通讯员 瞿霞)昨日上午,我市“监护缺失未成年人”社会工作介入项目在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正式启动,成为我市首个关爱监护缺失的困境未成年人成长的社会组织公益项目,首批共有20名因家庭监护缺失而难以顺利成长的困境儿童成为“试点对象”。

日前,我市一名13岁男孩由于担心考试成绩不好竟然离家出走,深夜流浪街头。这些困境未成年人面临着生活无着、缺少监护、遭遇家长虐待和成长障碍等问题。然而,困境未成年人所遭遇的各种问题,因自身能力暂时缺乏,根本不能自行解决。此时,外界力量的介入就显得必要。去年,我市专门召开未成年人社会保护试点工作动员会议,相关部门要将救助保护对象从传统的流浪乞讨未成年人,向面临生存困难、监护困境、成长障碍等5类困境未成年人延伸。在初步筛查中,我市共筛选出5701名困境未成年人。

去年夏天,我市启动了首届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我市专业社工组织———“紫玉兰”社会工作事务所申报的海州区“监护缺失未成年人”社会工作介入项目榜上有名。“紫玉兰”是由江苏财会职业学院社工专业的毕业生发起成立的专业社会组织。救助项目启动后,由“紫玉兰”在市未保中心设立工作站,联动社区、建立社区聚爱联盟,为“监护缺失未成年人”建立识别支持网络, 调动社区的热心街坊、爱心家庭、派出所、面包店、商铺、旅社等个人、家庭、社区组织加入“聚爱联盟”,及时地为贫困未成年人提供物质帮助或情感支持,派出社工、志愿者通过夏令营、心理辅导站、一对一帮扶、安全知识大讲堂等形式,采用社会工作的个案管理方式为申报的监管缺失的未成年人提供个案服务。

同时,完善无人监护未成年人档案资料和相关资源链接,并推动倡导有关未成年人保护、未成年人福利服务事业等相关政策的出台、完善和落实等。服务对象存在家庭生活困难的状态;服务对象及家庭有应当享受而未能享受的福利政策待遇,需要对接相关部门协调支持资源,如:低保、低保边缘、残疾补助、慈善救助等;服务对象存在重病重残状况,需求长期援助计划(包括特殊学校就学、康复训练等);服务对象需求一对一心理疏导,想要获得支持小组资源,需要家庭鼓励和感情上的支持;服务对象及家庭需要发展支持,包括就业援助、创业支持等。

经过前期筛查,市区共有20名监护缺失的未成年人成为首批“试点对象”,孩子们还收到了项目发出的新年礼物———新书包和新文具,每个孩子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