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注意,生二胎有补助的新骗局!有人已经中招了

【连网】  (记者 侍敏 通讯员 陈玉杰)随着二胎政策的落地,骗子们也“与时俱进”,变换着花样骗人。最近,海州区市民孙女士刚从医院回到家,就接到“民政局”工作人员的电话,称她生完二胎后,即可获得国家3600元的“二胎补助”。于是,在“银行卡升级”无法领取时,孙女士让丈夫根据对方的要求,到ATM机上操作领取补助,结果被骗走48000多元钱。

上个星期天,孙女士生完女儿出院回家,就接到自称是民政局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告诉她,从2016年1月1日起,国家对生二胎的家庭给予3600元的补助,而孙女士恰好符合条件。

“我刚生了女儿,而且的确是小二子,所以他们给我打来这个电话时,我一点都没有怀疑。”于是,孙女士喜出望外地将银行卡号告诉对方,然后在家坐等补助发放。第二天,对方又打来电话,称她提供的银行卡正在升级,暂时不能通过网银转账汇款,为了不影响“二胎补助”的正常发放,请她带着银行卡到ATM机上操作。因为自己还在“月子”里,不方便外出,孙女士专程让丈夫带着银行卡去ATM机上领取补助。

据其丈夫称,在根据对方电话中的提示进行操作后,他发现不但没有收到3600元补助,卡里的48000多元钱反而被转走了。当他收到钱被转走的短信提醒后,再次拨打“民政局”工作人员的电话时,对方已经不再接听。这时,他才意识到他和妻子被骗了。

海州公安分局新东派出所民警告诉记者,国家虽放宽了生二胎的政策,但并不意味着奖励大家生二胎,怎么可能会有补助?上述以“二胎补助”为幌子骗人钱财的诈骗案件,就是利用受害人对国家相关补助政策不了解的漏洞,事先通过非法渠道获取受害人的相关信息,然后冒充政府机关工作人员打电话行骗。因为能准确说出受害人的相关信息,所以能很轻易地取得对方的信任,然后一步步骗取对方的钱财。

在此,警方提醒广大市民:政府部门不会通过电话、短信等形式发放补助,更不会要求当事人到ATM机上进行转账、汇款操作。发放任何补助,都需要当事人填写表格、提交材料,走正规流程。残疾人、精神病人、新生儿家长等特殊人群,遇到有人通知领取补助等情况,一定要提前了解政府相关补助发放及领取的条件和流程,不要让骗子有可乘之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