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未发现禽流感病例 专家:高危人群需做好防护

【连网】(记者 袁春梅 通讯员 钱正军)最近,江苏出现了两例H7N9禽流感病例,而在深圳等地,H5N6禽流感也来捣乱。春节将至,将出现大范围的人员流动,会不会给禽流感肆虐造成可乘之机呢?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这种可能性并不大。H7N9和H5N6都是动物流感病毒,只是偶尔会感染人类,不接触禽类或不去活禽交易场所,感染的可能性极小,市民无需恐慌。但是,从事禽类养殖、贩运、销售、宰杀等高危人群,需做好相应的防护措施。

对于H7N9,市民早已熟悉,但是对于H5N6,市民还都很陌生。昨日,笔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目前国内已有两人死于H5N6禽流感病毒,但目前我省尚无人感染H5N6禽流感。

市疾控中心相关科室负责人营亮介绍,甲型流感病毒是依据病毒表面的血细胞凝集素(H)和神经氨酸酶(N)来命名,其中H有16个亚型,N有9个亚型。H5N6禽流感是禽流感病毒的一种亚型。对于这种并未在江苏出现的禽流感类型,市疾控中心也一直在严密监控中。

“对禽流感的监控,我们一直没有停止过,包括现在这种H5N6禽流感。从目前各哨点医院和环境的监控来看,港城情况还是比较平稳的,没有出现新的亚型。”营亮介绍,市疾控中心已经具备H5N6禽流感病毒核酸检测的早期诊断能力,通过检测呼吸道标本中的病毒核酸,最快可在6小时内获得结果。

春节将至,禽流感出来捣乱,不少市民对此颇为担忧。疾控专家表示,人感染禽流感是零星事件,人与人之间传播禽流感的可能性也很小,而且禽流感病毒通过加热即可杀灭,病毒在100℃环境下2分钟就死了,所以大家不必恐慌。不过,经常接触禽类的人,例如从事禽类养殖、贩运、销售、宰杀等工作人员,应该做好个人防护措施,从业期间要戴口罩、手套和穿工作服,注意做好卫生工作。

日常生活中,应尽量避免与禽、鸟类不必要的接触,特别是儿童,应避免密切接触家禽和野禽;要注意饮食卫生,进食禽肉、蛋类要彻底煮熟,不要吃生的或者半生的鸡蛋,加工、保存食物时要注意生熟分开;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搞好厨房卫生,在加工处理禽、蛋类后要彻底洗手;不要购买活禽自行宰杀,要购买经过检疫检验合格的禽类及其制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