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建筑企业“一带一路”沿线放异彩

【连网】(李耀华 陈杰 单保娅)来自市城乡建设部门的统计显示,去年我市建筑业总产值为727.6亿元,其中外出拓展业务产值为338.5亿元,分别比前年同期增长7%和8.5%。继此前先后打破500亿元和600亿元两个整数关口后,港城建筑企业取得了又一重要进展。这是我市引导建筑企业发挥自身优势,利用资本换取市场,进一步拓展国内国际市场取得的新突破。迹象表明,我市建筑企业已打破房屋建设施工的局限,加速进入港城以外的建筑市场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领域,并在农业、交通、水利、能源设施等建设方面取得新的进步。放眼今后,我市广大建筑企业机遇与挑战并存,因势利导,并充分发挥建筑企业自身优势,港城建筑铁军就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建筑铁军拓展中西部大市场

去年是我市推进建筑业加快发展关键时期,尽管全国建筑业市场情况冷热不均,但我市很多建筑企业均抓住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去年我市建筑业一举突破700亿元关口,总产值达到了727.6亿元,其中外出产值达到了空前的338.5亿元,分别比前年同期增长7%和8.5%。这个成绩来之不易,市及各县区政府建筑业主管部门积极鼓励立足本地建筑大市场,并引导企业开拓外部市场,实施“走出去”战略,在巩固东北老市场的基础上,组织我市建筑企业进一步做实内蒙、苏南、深圳等地建筑市场,拓展重庆、安徽、新疆等地市场,目前我市建筑企业业务已遍及全国除西藏自治区以外大陆各省、市、自治区和省内所有地级市。

目前,全市全年建筑业从业人员已达30万人,其中外出从事建筑业的人数20多万人次。我市建筑企业的从业人员90%来自广大农村,农民从建筑业获得的收入占农民纯收入的30%以上,建筑业这个港城支柱产业已成为我市名副其实的富民产业。为拓展省外市场,江苏万年达建设集团早在2014年就在青海省成立分公司,并依托分公司在中西部广揽建筑业务,目前该公司在青海及内蒙古等省区拥有10个建筑工程项目,仅在鄂尔多斯就有4个项目,年创造3亿余元产值;江苏万象建设集团在西宁、银川及郑州等地均有建筑项目,总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苏港建工集团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和安徽合肥均有较大面积的工程建设项目;东海建筑安装有限公司则承建了安徽淮北市砀山高原生物示范园,工程合同额1.3亿元;市地亚建设公司分别承建了新疆奎屯、重庆的电厂建设、保障房工程,工程总造价达2.7亿元。

进军国际市场挣得真金白银

与此同时,一些建筑企业还在海外基础设施建设大市场中分得一杯羹,并取得了全新的进展。去年,市中浦工程公司在非洲的几内亚承建了工程造价约3630万美元的市政公用项目,江苏东一建设公司在阿尔及利亚承接了约4200万美元的项目施工,其工业和民用建筑项目已成为中东地区品牌建设项目。除此以外,市内一些建筑规模企业还在沙特阿拉伯、科威特等西亚国家及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取得了重要进展,其中东海县每年都有从事数以万计的建筑工人在海外淘金,人均年收入近10万元,相关劳务人员还涉足其他产业。适应“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需求,东海、赣榆等县区均有专门的劳务输出公司,他们对相关人员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并输送出国。

在巩固本地建筑市场之余,我市建筑企业还积极拓展建筑产业上下游产业链。江苏万年达集团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此前该集团与内蒙古通辽科左后旗签订投资合同,集团将在科左后旗投资4亿元,分别建设年产2万吨金属制品、年产1千吨微生态制剂、年产1.8亿只金属易拉罐项目。该集团在新疆、深圳、黑龙江等地设置的驻外分公司和办事处也积极行动,与多家相关科研机构建立了协作关系。江苏万象集团则在装饰装修及教育产业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就。缘于此,我市还锻造出行业龙头企业数十家,至2015年年底,全市共有建筑企业675家,比2010年增加253家,年均新增50多家;万象集团、万年达集团被评为全省年度建筑业竞争力百强企业,中粟、玉龙、海通、苏港、港务、永超等6家企业也被评为全省年度建筑业最具成长性百强企业。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他们在国内国际市场均赢得了一席之地,并为企业未来发展赢得了足够的空间。

境外建筑业市场仍大有作为

当然,港城未来建筑产业发展还有更大的空间,市及各县区职能部门正谋划更好的产业发展规划。事实上,早在去年初,市政府就提出做强建筑产业,并出台扶持政策,鼓励企业提档升级、创建品牌,明确了我市未来3年建筑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并确定到2017年全市实现建筑业突破1200亿元,培育一家产值超过百亿元建筑企业,3家超过50亿元企业的目标。由于本地建筑市场容量较小且开放度高,这就决定了市内建筑企业必然走向外向型之路。有关部门将继续引导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扩大现有市场份额,全力抢占新兴市场,努力突破境外市场,逐步建立和完善多层次的市场格局。有关部门还将引导企业发挥优势,继续利用资本换取市场,进一步扩大省外市场份额或开辟新市场,鼓励企业突破房建施工的局限,力争在交通、水利、能源设施建设方面有新的建树,未来域外业务拓展将主要巩固非洲市场,同时继续开辟中东、东南亚市场。

据分析,目前各地“一带一路”拟建、在建基础设施规模超过1万亿元,跨国投资规模约524亿美元。一般基础设施的建设周期为2至4年,去年国内“一带一路”投资额超过3000亿元。中东及东南亚海外项目基建投资中也占有很大比例,上述国家或地区投资项目多为铁路、公路、机场、水利建设。我市建筑企业必须看到,加快建筑业“走出去”步伐已如箭在弦上,沿线国家中,已经有近60个国家明确表示支持和积极参与建设。因为“一带一路”辐射范围涵盖东盟、南亚、西亚、中亚、北非和欧洲,初步估计,未来十年中国对“一带一路”地区出口占比有望提升至1/3左右,中国在“一带一路”上的总投资有望达到5万亿美元,这对建筑业发展而言也是空前利好。但是,能否继续在“一带一路”沿线大放异彩,还要靠港城建筑企业积极谋划与主动出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