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天气晴好阳光正好 今天不晒被子你会后悔的

【连网】(记者 徐芳)昨天,第一次体会到即便是穿上羽绒服,面对萧瑟的寒风仍觉无用的深深无力感了,外出一圈回来,大毛领、厚大衣、雪地靴、羽绒手套一点用都没有,仍然手脚冰凉,浑身冒冷气。

这股冷空气气场太强大了,让人们既“伸不出手”,又足以在“冰上走”。于是昨天有人说,“三九”就是“三九”,同样是-6℃的天气,在“一九”、“二九”里也出现过,但远没有“三九”天的-6℃这般寒冷,对于生活在海边的连云港人来说,昨天的气温足以让灵魂颤抖了。

为什么三九天会最冷呢?

我们都知道,地球白天吸收太阳辐射的热,到夜里就把它散发出去了。夏天,白天吸收的热多,晚上散发的热少,每天都能留存一些热。冬天,白天吸收的热少,晚上散发的热多,每天不但不能留存,还要把储存的热用掉一些。到了冬至这一天,虽然白天吸收的热量少,好在地球上还有一些储存的热。过了冬至,储存的热一天比一天少,而“三九”是一年中地球的热储存最少的时候,所以也就最冷。也就是说,当地面吸收到的太阳热量几乎等于地面散发的热量时,气温也就达到了最冷的程度。

冷归冷,今天的天气还不错。天气预报显示,昨天夜里到今天白天,全市晴到多云,有西北风转西南风3—4级,最低气温-6—-7℃,最高气温3—4℃。沿海海面也是晴到多云的天气,有西北风转西南风5级,阵风6—7级。气象台给大家提了个建议,今天阳光正好,不抢白不抢,赶紧把被子翻出来晒晒吧。

秋冬季御寒的棉质被褥含有角蛋白,加上被褥中难免存留一些人体的皮屑、汗液、油脂等,这都是蛀虫、螨虫眼里的美餐,这些微生物在被褥里生产繁殖会危害人体健康,因此晒被子是冬季的“必修课”。但晒被子也有讲究,最好避免大风天及空气、花粉、灰尘等的污染,风和日丽的天气为最佳,以免把被褥弄脏。还要选择在空气干净的地方晾晒,以免被褥在晾晒过程中受到“二次污染”。天气预报证明今天晴好,空气质量预测也显示我市今天的空气以良为主,所以气象台才发布这条“晒被子”提醒。

不过晒被子也是个技术活儿,正在使用的被褥每周晾晒一次,不要暴晒,只需要在中午11点到下午2点紫外线较强的时刻晾晒即可,而且,被子绝对不能拍打,这是很多主妇都会犯的错误。因为经过晾晒的被子,纤维之间存储了大量的温热空气,因此盖起来蓬松、保暖、干爽。如果用力拍打棉絮的话,就会把温热的空气“挤出”棉絮,使蓬松度下降。拍打后还会使纤维断裂,也容易结块。所以,晒完被子后,只需用软毛刷轻轻刷一遍表面,去掉浮尘就可以了。

在容易满足的人眼里,晒被子也是一种生活乐趣,看着金色的阳光洒在棉被上,瞬间就会被融融暖意包围,晚上盖着蓬软的暖被,问着些许阳光的味道,冬日的幸福,也是这个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