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试点市县医院一体化运营新模式

【连网】(记者 周莹 通讯员 江荣 胡景惠) 随着我市医改工作全面推行,我市市级大医院正在通过紧密型集团化运营模式取代过去松散的医联体模式,破解新医改分级诊疗难题。昨日,笔者从市第一人民医院获悉,通过半年多的运营,市第一人民医院与灌南县第一人民医院完成了深度融合,相关的管理体制和医疗体制正在加速“对标”,这标志着我市首次尝试以托管模式将优质医疗资源向区县转移取得阶段性成果。

“这个孩子呼吸音还比较粗,肺部炎症要继续控制。”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瞿绪光带着灌南院区儿科医生何婷婷来到病房,一边为孩子查体一边仔细讲解,让何婷婷颇感受益。

市一院灌南院区原为灌南县新区医院,是灌南县唯一的一所大型综合性公立医院,因建院时间只有5年,人才、技术匮乏薄弱,导致该院病床的使用率不高,大量医疗资源被闲置。而市第一人民医院作为全市医疗卫生行业的龙头老大,在人才技术、科研教学、设施设备、管理经营等方面具有丰富的资源优势。该院在医疗改革中曾率全市之先试水医疗集团,通过同质化管理取得了一定的经验成效,为提升全市医疗水平做出了有力探索。2015年5月初,在国家医改进入深水区阶段,市第一人民医院在此前五年帮扶的基础上,和灌南县第一人民医院签订全面合作协议,全面托管灌南县第一人民医院,后者更名为“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灌南院区”。这是我市公立医院改革中,首次尝试以托管模式将优质医疗资源向区县转移,再次亮出了全市医改创新名片。

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李小民表示,之所以选择托管灌南第一人民医院,是因为该院位于灌南新城区,是该县唯一的大规模综合公立医院,区域人口达到80多万人。托管后,该院将成为市第一人民医院集团内分支机构,人、财、物与专家技术队伍深度融合,为我市分级诊疗制度“上下转诊”畅通途径的同时,助力强基层提升该院医疗服务水平,缓解当地居民看病难题。

据了解,本次托管活动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灌南县第一人民医院将与市第一人民医院实行一体化管理,并保持其公益性及基本功能定位不变、职工身份、财政投入和相关支持政策不变。截至目前,市第一人民医院派出77名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到灌南县第一人民医院进驻帮扶,免费接收该院32人来本院进修,2015年新招录员工进入市一院本部接受规范化培训。目前,灌南院区成功通过二级甲等综合医院复核评价,消化内科建成市级重点临床专科。而更多的变化是激活了托管医院的活力。从去年5月份托管以来,该院门诊量较去年同期上升了23.84%,住院病人较去年同期增加了12.5%,极大缓解了灌南当地老百姓看病难的问题。

市一院灌南院区党总支书记、院长施辉表示,自2016年1月1日起,医院再出惠民新举措———门诊诊察费全面下调,最多只要7元钱就能看上市一院主任专家号。届时,患者在灌南院区就诊时,不但享受到三甲大医院的专家服务,在灌南院区住院的患者出院报销享受的是县级医院的医保优惠政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