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九龙城市乐园5处楼顶违建拆除 改建楼房危害大

【连网】(记 者 徐理想 通讯员 耿亚琼 曹长春)去年下半年以来,城管海州二大队陆续接到市民投诉,反映九龙城市乐园部分业主利用小区顶楼平台建违建。为打击该小区的违建之风,遏制城区违建势头,昨日上午8时左右,城管海州二大队在支队以及海州区城管局的支持下,联合新南街道组织工作人员对位于该小区80号楼12层楼顶的5处违法建筑进行了集中拆除。

前期接到投诉,城管部门逐户摸排

九龙城市乐园是我市规模较大的一个小区,人口密集,违法建设行为时有出现。2014年,城管部门曾用两个月的时间对小区大面积平地违建和二楼平台违建进行集中拆除。没想到,近来城管部门又接到群众举报,称80号楼有人在楼顶建违建。

接到投诉后,城管海州二大队联合新南街道第一时间组建了违建查处工作小组,安排专人开展逐户摸排。执法人员多次上门耐心做违建业主的思想工作,对违建及当事人的基本情况进行认真的摸底调查。

之后,大队联合街道对涉及的12处违建业主分别下发了《限期拆除通知书》,要求当事人自行拆除违建。但由于违建地点、材料使用的复杂,致使大部分违建业主无法进行自拆。

现场高层拆违难度大,大锤电镐齐上阵

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九龙城市乐园,小区内部分道路拉起了警戒线,80号楼前多名执法人员正在执勤。据此次违建拆除现场指挥负责人介绍,由于前期组织工作周密,拆除工作进展顺利。

记者随工作人员前往12楼楼顶,靠南的一侧几间20平方米左右的小房子有的已经建成,有的还未完工,大多使用红砖、水泥、沙子、钢筋等材料修建。工人们踩着梯子爬上违建房顶,手持大铁锤、电镐等工具对房屋进行拆除,现场石子、砖头散落了一地。

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这些违建位于高层楼顶,无法使用机械进行大面积拆除,只能利用工具进行一点一点人工拆除。为确保安全拆除,大队在前期做了充分准备,采取相应措施,确保楼层居民、执法人员和作业工人的人身安全。

据介绍,由于高层拆违难度较大,耗时较久,预计拆除以上5处高层楼顶违建需要1-2天时间。下一步,城管部门还将对九龙城市乐园小区内其余7处违法建筑进行集中拆除。据统计,本次拆违面积达300平方米。执法人员表示,他们将加大巡查和管控力度,努力还市民一个安全整洁的生活环境。

业主:

楼顶漏雨屡修不好

不得已而为之

对于此次城管执法行动,小区业主大多表示支持。业主李先生说:“楼顶为公共用地,私人怎么可以随意占用呢?这种私自搭建的房屋没有安全保障,应该拆除。”

那么,九龙城市乐园小区的业主为何要在楼顶违法建房呢?

经了解,违建的业主都是顶楼住户。几名业主表示,因为屋顶漏雨,他们不得已才建违建的。随后,记者来到其中一名业主刘先生家,看到他家卧室的房顶因进水导致墙皮起皱脱落。

“屋顶漏雨的现象已经有两年时间了,我们多次找物业维修,但他们每次都应付了事,始终没能解决问题。有的业主自己花钱找人来维修也没修好。”部分业主很无奈,“整个楼层都这样,只能说明楼房质量有问题,可我们也不知道该向哪个部门反映。”

专家改建楼房危害大

“楼顶空中违建不但改变了大楼的外观设计,而且对楼体产生压力,威胁着楼房安全,损害的是大部分业主的利益。”业内人士表示,任何一栋楼房,从规划到建设都是根据预定的使用功能进行科学设计、建造的,加层、扩改建或加大荷载,都会导致原有结构构件受力性能发生改变,甚至会丧失结构稳定性,由此引发的塌房事故也时有发生。

“小区楼顶违法建筑是一种城市‘顽疾’,成因复杂。”海州区城管执法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业主对城市规划管理法律法规认知不深,站在个人利益角度盲目跟风,加之开发商的恶意宣传及物业公司的管理缺失,导致楼顶违建现象时有发生。

一位社区主任告诉记者,违建看似是“别人家的事儿”,实际上这些加盖房、临时房地基不稳、用料廉价,很有可能造成房倒屋塌、“火烧连营”的惨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