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商家口头承诺不靠谱 举证困难消费者维权成难题

【连网】(记 者 侍 敏 通讯员 沈兆宏 孙旭) 购车时说好每月一次到灌云做基础保养,买车后没有多长时间便不负责了;买床垫时承诺终身免费维修,床垫出现问题后维修竟收400元运输费……近日,记者从我市消协部门获悉,不少商家在出售产品时许下美好承诺,可等消费者付了钱,承诺就成了易碎的“气泡”。对此,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最好将商家的口头承诺转变成书面承诺,以避免纠纷的发生。

不久前,灌云消费者李先生向海州区消协投诉,称其2014年在当地一家汽车4S店购买3辆小货车做生意,因为数量较多,当时商家口头承诺每个月会到灌云帮其进行一次基础保养。然而从去年7月份开始,该4S店便开始不兑现承诺。如果消费者打电话过去,工作人员不是说下个月去,就是让其将车开到市区的4S店保养。可李先生认为,到灌云保养车辆是当初购车时商家给出的承诺,况且一下子将3辆车开到市区的4S店保养,不仅费时费力,还耽误做生意。无奈之下李先生将自己的遭遇反映至海州区消协。后经消协调解,4S店同意继续按照当初的承诺去灌云为其保养车辆。

相比李先生,张女士就比较不幸了。她在灌云一家具店购买床垫时,店员当时口头承诺可以终身免费维修,然而在床垫出现质量问题后,商家却要收取400元的运输费。

“他们说维修的确是免费的,但要将床垫运至厂家维修,来回运费至少400元,这个一分都不能少。”张女士气愤地说,难道当初承诺的免费维修,就不包括运费吗?然而当她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投诉后,商家又将400元运费改成了维修费用,决口否认终身免费维修的承诺。因为缺乏证据,张女士只有自认倒霉。

据悉,不少商家在出售产品时,都会许下很多美好的承诺,可等消费者付了钱,承诺就变成了易碎的“气泡”。对此,消费者该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呢?

海州区消协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合同法》第10条规定,当事人订立合同可采用口头形式、书面形式及其他形式。所以,商家的口头承诺亦具有法律效力,应全面履行。但实际上,由于口头承诺存在举证困难问题,一旦商家拒绝履行口头承诺,消费者往往因无法提供证据而遭遇维权难题。为了避免纠纷及举证不足需承担不利后果的法律风险,消协建议消费者在商家做出口头承诺时,最好要求其就该口头承诺出具书面文件,将“口头承诺”转化为“书面承诺”,减少纠纷的发生,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