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政策宽松 去年连云港销售商品房509万平方米

【连网】(记者 朱国操 通讯员 堂华)过去的一年,在国家“支持刚需和改善型住房需求”的大背景下,各项楼市新政策轮番登场,我市房地产市场也迎来近几年交易最活跃的年份。

2015年,我市房地产市场成交情况究竟如何呢?昨日,记者从市住房管理部门获悉,2015年全市共销售各类商品房509万平方米,较2014年销量上涨了约20%,其中市区(不含赣榆区)卖房252.3万平方米,同比涨幅超过50%。 

【关键词】:政策宽松

楼市新政密集出台 购房需求持续释放

过去的一年,在“3·30”楼市新政的引领下,楼市迎来一轮政策宽松期。2015年3月30日,央行、住建部、银监会联合下发《关于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对商贷购买二套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房的首付比例作出调整。此外,财政部也发布房产营业税“5改2”的通知,对个人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普通住房,免征营业税。政策支持力度之大,堪比2008年后最给力的“救市政策”,而且不仅仅是针对首次置业者,还惠及改善型需求群体。

各项政策的出台,让市民购房门槛持续降低,加速了购房需求的释放。据权威数据统计显示,从2015年4月开始,特别是公积金购买首套房首付比例调整为20%的政策落地后,我市房地产市场触底反弹,迈入加速回暖通道。随后,公积金购买二套房首付比例再次作出调整,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此轮新政“余波未平”,去年9月30日,住建部、财政部和央行又联合下发《关于切实提高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率的通知》,要求各地全面推行公积金异地贷款业务。此外,央行还出台通知: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对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25%。“9·30”新政接力登台,恰逢楼市“金九银十”销售旺季,无形中放大了政策效应,再次推动我市楼市成交量加码上行。

【关键词】:连续降息

购房成本史上最低 百万房贷可省17万元

新政策连番登台的同时,央行的连续降息,让“史上最低利率时代”跑步前进,对楼市走势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甚至可以说直接拉动了市场的活跃度。

去年2月到10月,央行连续5次降息,降幅高达20.33%。目前,五年以上的商业贷款基准利率从年初的6.15%,降至目前的4.9%,处于历史新低。降息对降低市民购房成本的作用非常明显。以申请100万元20年期的商业贷款为例,与利率高位时期相比,月供可减少707元,20年的总利息将减少近17万元。

同样,如果是公积金贷款,利率调整后,目前我市公积金贷款利率从4.25%降到3.25%,还贷压力也明显减少。降息给购房市民省下“真金白银”,进一步激发了市民购房热情,助推购房需求持续稳步释放。

【关键词】:成交量

全年卖房509万平方米 同比增幅全省第二

过去的一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系列楼市利好政策,把扩大住房消费、促进房地产行业平稳健康发展作为改善民生、服务发展的重要抓手,发挥信贷及公积金系列惠民政策作用,使得全市房地产市场呈现供销两旺的好局面。

据市住房管理部门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50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近两成,其中市区(不含赣榆区)商品房销售面积252.3万平方米,同比大涨5成多。价格方面,市区(不含赣榆区)商品房成交均价6107元/平方米,同比增长1.14%,其中商品住房均价5957元/平方米,同比上涨6.15%。商品房成交面积、住房价格涨幅等指标均居全省第二。这一成交量也让2015年成为近几年我市房地产市场交易最为活跃的一年。

此外,截至去年11月,全市房地产业入库税收50多亿元,比2014年同期增长26%。房地产税收增幅位居全省第一,其中市区房地产业入库税收18.11亿元,比2014年同期增长10.36%。在全市服务业中,房地产业的纳税额也位居首位。

【关键词】:去库存

商品房存量居高不下

局部供需矛盾较突出

去年最后一个月,中央政治局经济工作会议上再次释放出楼市去库存的声音,并明确提出“加快农民工市民化”的要求。随后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将“化解房地产库存”列入2016年经济工作五大任务,并向广大开发企业喊话,鼓励房企适当降价销售,加速跑量。

这些信号的释放,充分说明当前我国房地产市场供大于求的局面依旧未改变。从我市的情况看,过去的一年,受利好政策的刺激,市民购房热情高涨的同时,开发商推盘入市的脚步也有所加快,一边是商品房成交量上涨,另一边则是新房源不断被推向市场。

据统计,去年前11个月,我市房地产投资额比2014年同期增长7.4%,增幅居苏北第一。尤其是市区一些重点板块,房地产项目开发节奏进一步加快。前11个月,全市有530多万平方米商品房预售,市区有近270万平方米新房源上市。目前,市区商品住房库存面积340多万平方米,虽然去化周期较2014年9月缩短了5.7个月,但去化周期仍需17.3个月,如果加上此前累计可售房源面积,则去化周期更长。非住房物业的去化周期则更加不容乐观。

综合来看,我市房地产市场局部供大于求的矛盾较为突出,区域存量房源分布不均,销售情况更是“冷热不一”,热点区域的商品住房存在供不应求的现象,而一些功能配套差、品质环境一般的项目则“有价无市”。这一情况造成我市房地产市场去库存压力较大,任务艰巨。

【关键词】:预测

向好局面有望持续 房价下降空间有限

2015年系列房地产政策落地,加上2015年底两次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都预示着政府将继续加大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力度,巩固和扩大市场平稳向好态势,推动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不过,要让农民工变成新市民,牵扯到户籍、就业、医疗保障、子女教育等方面的问题。因此,推动农民工进城买房,除了积极推进相关制度改革外,还需更加注重城市综合功能的完善,统筹布局建设学校、医院、体育、养老等公共设施,并创造良好的就业环境。这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因此短期内,期望大批农民工进城买房并不现实。

此外,虽然政府喊话鼓励房企降价,但前提还是要顺应市场规律。就目前我市房地产市场区域分化严重的情况看,热门地块的楼盘几乎不存在降价销售的可能,即使采取各种优惠促销活动,但价格依旧较为坚挺。不过,一些开发量较大或存量房源较多的区域,部分房企可能会从资金压力、周边配套、学区等方面综合考虑,顺应形势走低价跑量的策略。但在楼市整体向好的大背景下,房企降价“心有不甘”,降价空间也不会太大。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国家近期释放出的种种楼市新信号,给2016年的房地产市场发展定了调,随后国家可能会有一系列配套政策出台,届时,房地产市场势必迎来又一轮驱动力,在政府这只有形的手和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共同作用下,开发商则应顺应市场规律调整营销策略,共同助推购房需求进一步释放,进而推动我市房地产市场更加健康稳定地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