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十岁男童肚子痛竟是肠癌 垃圾食品或是致癌诱因

【连网】(袁春梅 江荣 陈关巧)十岁小孩患肠癌,这不是耸人听闻,而是港城一家医院遇到的真实病例,这也是港城目前为止年龄最小的肠癌患者。这个未成年肠癌病例,也许存在一定的特殊性,但是从医院诊治的患者来看,二十来岁的肠癌患者却是年年都有。在港城人恶性肿瘤发病和死亡顺位排列中,肠癌位居第五,发病率和死亡率都较高。肠癌发病年轻化,我们该做到早期检测和预防。

十岁男童肚子痛竟是肠癌

10岁的明明是一名小学四年级学生,从去年6月份开始,明明常喊肚子疼,妈妈以为孩子受了凉,就没放在心上。去年8月份,明明的老师打来电话,说明明在学校腹痛难忍,浑身大汗淋漓。

妈妈带着明明辗转来到市第一人民医院,经检查后发现,明明患的竟是肠癌,这令大家都不敢相信。“年仅10岁患肠癌,还是非常少见的,像这么小的孩子得肠癌,与先天性的遗传因素或者基因调控有关。”市儿童医院儿外科医生许祥飞坦言,除了先天因素,这与孩子常吃垃圾食品也有很大关系。

“有些孩子不爱吃饭,对那些虾条、薯片、可口可乐却情有独钟,家长们非但不加节制,反而有求必应,这种做法其实是害了孩子。”许祥飞提醒,要培养孩子良好的饮食生活习惯,尽量远离垃圾食品。如果孩子出现长期贫血、便秘、腹泻等肠癌的危险信号时,特别是出现便血、腹痛难忍情况时,家长一定要及时带孩子到专科就诊,以排除异常情况。

肠癌在港城发病率呈上升趋势

肠癌为结肠癌和直肠癌的总称,是胃肠道中常见的恶性肿瘤,发病率仅次于胃癌和食管癌,并且死亡率较高。目前,我国肠癌患病率已经高达46.8/10万,已成中国三大癌症之一。

“结直肠癌是‘嫌贫爱富’的‘富贵癌’,‘富贵癌’与饮食习惯、生活方式有关。有学者预测,它们在中国发病率会越来越高,而近年来结直肠癌在港城的发病率也呈上升趋势。”市疾控中心相关科室负责人介绍,在2014年的港城前十位恶性肿瘤发病顺位表中,结直肠癌位列第五,发病率为13.61 /10万,而在2014年的港城前十位恶性肿瘤死亡顺位表中,结直肠癌也是位列第五,死亡率达7.69/10万。

“近些年,逐年多发的结直肠癌一跃成为发病率位居世界第三的恶性肿瘤,与西方人相比,我国直肠癌比结肠癌发病率高,且低于30岁的年轻患者比例较高。”市第一人民医院胃肠外科医生陈惠玉介绍,结直肠癌并非绝症,其中1/3可以预防,1/3可以治愈,还有1/3可以通过治疗提高生活质量、延长生命。

肠癌年轻化如何早期预防

“肠癌可防可治,而可防的关键在于饮食结构要平衡,身体摄入和消耗要成正比。”陈惠玉坦言,大量科研已经证明,肠癌是一种生活方式疾病,吃得好、活动少最应警惕。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肉类食品摄入量增长较快,大家要试着改变以肉类及高蛋白食物为主食的习惯,适当增加主食中粗粮、杂粮的比例。

1/3可以预防,1/3可以治愈,而其可治的关键在于早期发现。肠癌早期发现,5年生存率可达70%左右,这就要求人们关注肠癌的早期信号。陈惠玉建议,无论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出现大便习惯改变、便秘腹泻交替、原因不明的便血等症状时,都应到正规医院就诊以排除肿瘤。另外要注意及时防治肠道疾病,包括各种息肉、慢性肠炎、血吸虫病、慢性痢疾等。

此外,有肠癌家族史的人群,最好定期做肠镜,及时发现早期肠癌。陈惠玉表示,目前医学界认为,在消化系统恶性肿瘤中,结直肠癌的发生与遗传关系最为密切,约30%的结直肠癌与遗传因素有关。一级亲属(父母兄弟姐妹)如果患有结直肠癌,一般则认为本人属于结直肠癌发病的高危人群。

链接

儿童不良习惯

易惹肠癌上身

快餐、垃圾食品当饭吃。薯片、鸡爪、碳酸饮料等食品,都含有添加剂,添加剂长期积累在体内,必然会形成不可小觑的“毒源”,而一些西式快餐,热量高又缺乏纤维素,这都增加了肠癌的发病危险。

喜欢重口味。偏爱麻、辣、酸、咸、煎、炸、熏、烤八大重口味,重口味刺激加重了胃肠道的负担。

爱吃肉的小胖墩。脂肪本身并不致癌,但过量脂肪进入人体后,会刺激胆囊分泌胆酸并使胆固醇增多,在肠内厌氧菌作用下,胆酸、胆固醇将变为具有致癌性的非饱和多环烃类物质,其长时间作用于大肠黏膜则易致癌。

不爱运动的孩子。现在的孩子出门就坐车,加上在学校一坐就几个小时,严重缺乏运动,导致肠道蠕动减弱减慢,粪便中的有害成分在结肠内滞留并刺激肠黏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