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未来3年全市年均生育约7万人

【连网】(记者 周莹 通讯员卜玉洁)全面二孩政策落地后,我市对一对夫妻生育两个以内的孩子实行生育登记制度,由家庭自主安排生育,不需要审批。据测算,我市约有35万个家庭符合全面二孩政策,预计未来3年全市年均生育人数将在7万左右。

据市卫计委统计,2015年全市共出生6.38万人。据测算,目前全市约有35万个已经生育过一个孩子的已婚育龄妇女符合全面二孩政策。新符合政策和存量叠加,未来3年全市年均生育人数将在7万左右。

而根据测算,我市符合全面二孩政策的妇女中,有30%左右年龄在40岁以上。针对这些高龄产妇,专家建议有意生育二胎的夫妇在准备怀孕之前,先到相关医疗保健机构做一次全面的孕前检查,请专业医生判断男女双方是否适宜怀孕,接受科学备孕、孕前优生指导。

据市妇幼保健院“二孩咨询门诊”主任杨素兰介绍,从目前门诊接诊量看,前来咨询的高龄产妇或者40岁以上备孕妇女增多,全面二孩政策实行后门诊量将会更大。对于这类人群,杨素兰提醒一定要进行全面的孕前检查,“如今工作压力非常大,卵巢功能早衰的女性越来越多,通过检查妇女可以有个全面的认识,再决定是否生育二孩。如果本身有基础性疾病,需要治愈后再受孕。”

接下来3年,我市将迎来生育高峰,那么,我市的产科床位能否满足全面二孩政策后产妇的生产需求呢?

据了解,我市目前拥有产科床位1600余张,2016年计划增加产科床位600张,全市产科床位将达到2200余张。目前产科平均住院周期为5天,按照床位使用率75%计算,每年每张产科床位可满足约60名新生儿出生需求。据此,我市2016年床位数可以满足8万新生儿出生需求。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床位数量基本可以满足需求,但资源不平衡问题比较突出,主要是部分大医院床位一直紧张,而一些基层的医院却“吃不饱”,接生的人数并不多。今后,市卫计委将一方面加强医疗机构内部挖潜,扩充产科床位,指导医疗机构强化相关岗位人员配置,加强孕产妇和新生儿危急重症救治能力建设;另一方面,加强分级诊疗等措施,引导群众合理地选择助产服务机构,有序就诊,相信集中在少数大医院接生的情况会有所缓解并逐步得到解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