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全面增强港口综合能力 打造区域性国际枢纽港

【连网】(颜旻 孙飞)港口是全市发展的核心战略资源,也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最有效抓手。市委“十三五”规划建议指出,要围绕“整合联动、提质增效”,全面增强港口综合能力,打造干支线密集、航班集中、具备大批专业化泊位和完善集疏运体系的区域性国际枢纽港,不断提高港口服务水平。对全市上下来讲,就是要着眼对外开放大局,深入实施以港兴市战略,同心协力增强港口功能,共同打造一流口岸,使之成为建设国际化海港中心城市的强大引擎。

增强港口综合能力

推动成为“一带一路”重要载体

【建议原声】加快港口公共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增强港口综合生产能力。全面建成30万吨级航道二期、连云港LNG接收站、徐圩30万吨级原油码头等工程,实现赣榆港区15万吨级航道、灌河港区5万吨级航道建成通航。

【解读】吴以桥(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市港口管理局局长):2016年,我们将把强力推进港口基础设施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按照“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定位,高水平、高质量编制连云港港口“十三五”规划,修编完善港口总体规划,明确未来五年港口口岸重大工程、重点项目、重点任务的建设清单,推进时序及实现路径。计划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亿元,完成30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前期工作,力争上半年开工建设;建成徐圩港区东防波堤、赣榆港区防波堤二期延伸段;开工建设30万吨级原油码头,建成旗台作业区液体散货泊位2个,建成启用徐圩港区一港池、二港池多个码头泊位,提升出海口功能。全面建成启用北疏港高速公路,力争建成连云港区皮带运输廊道工程,加快推进连盐铁路徐圩、赣榆港口支线建设,开工建设灌河港区疏港航道,加快推进徐圩港区疏港航道前期工作,构建“一港四线”海河联运网络,打通连云港服务苏北及长江经济带通道。

【建议原声】新增万吨级以上泊位30个,新增通过能力1.2亿吨。推进内河码头建设,强化功能布局与海河联运,打造一批功能完善、服务高效的港口作业区。

【解读】丁锐(港口控股集团董事长):按照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要求,我们将围绕“以港兴市”战略和国际化海港中心城市的定位,以“二次创业、提质增效”为主题,发挥港口整合联动、抱团经营的优势,重抓功能完善,建成连云港区旗台液体散货泊位和赣榆港区液体化工罐区工程,推进赣榆港区2个5万吨级通用泊位、集装箱物流场站,徐圩港区一二港池多用途泊位及一二突堤陆域形成工程,以及灌河港区燕尾港作业区一期工程等项目建设;协同推动30万吨级航道二期建设、两翼港区口岸及泊位开放等工作,发挥好港口的“核心区”、“先导区”作用。同时,瞄准内河这一差别化优势,依托新云台内河码头和灌河港区,锁定通榆河、京杭运河、淮河三条干线,重点挺进苏北、皖北、豫南、鲁西南四片区域,以“信息互享、资源互用、生产互助”的联动思维和“一站式服务、一单到底”的服务方针,凸显全程物流链服务优势,确保海河联运量成为新的增长点。

完善综合交通体系

构建大交通网络

加快G204、S242、S245、S236等国省干线公路及徐新、连淮、连宿等疏港公路主干线建设。建成青连、连盐、连淮扬镇铁路和陇海客运专线徐连段,开展沿海高铁、连临铁路前期工作,构建沿海沿陆桥高铁路网。加快推进灌河航道整治及等级提升工程,形成西连京杭大运河、南接长江的内河干线航道网。

【解读】杨新忠(市交通运输局局长):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将认真落实省市委的决策部署,抓住用好重大机遇,保持定力,坚持求进,统筹做好交通运输各项工作。重点加快连盐、连镇、青连等多条铁路建设,开工建设连徐客专等;推进连云港综合客运枢纽建设,完成站前广场,地下、地上配套设施,保障2017年铁路站房设施顺利对接运营。

(上接A1版)加快204国道市区段,完成路基以及中小桥涵、部分路面底基层和大桥特大桥下部结构;开工建设242省道朝阳互通,开展344省道前期工作,完成徐新公路、云宿路、宁东线等多条道路建设,海滨大道跨海大桥建成通车。续建灌河航道整治工程并建成通航,积极开展宿连运河、徐圩疏港航道前期研究工作,连云港新机场全面开工建设。

推进口岸通关便利化

打造便捷高效一流口岸

【建议原声】发挥启运港退税政策的带动作用,深化连云港口岸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口岸的合作,实现跨区域口岸互助共享。建立过境、进出口货物联合监管机制,实现过境货物便捷通关,提升整体通关效能。

【解读】张军雄(连云港海关关长):2016年,我们将进一步聚焦开放发展理念,以改革促进双向开放,扩大“三互”和“三个一”成功试点经验,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推进关检合作示范区建设,探索公共信息平台建设。积极复制上海自贸区的成功经验,使连云港能更早地享受到海关在贸易便利化的最新政策,嫁接自贸区的各项功能,配合做好海关多式联运中心的运行工作,进一步完善海关相关业务操作规程,做好监管模式改革,加快通关便利化。另外,加强对外宣传力度,推进启运港退税试点,扩大中韩陆海联运口岸的吸引力。

【建议原声】实施“三互、三个一”改革,完善陇海兰新铁路沿线海关协作机制和新亚欧大陆桥检验检疫合作机制,建成“单一窗口”,口岸所有审批事项一站式办结。

【解读】顾忠盈(连云港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2016年,我们将坚持“立足口岸、辐射周边、带动沿线”的理念,重点打造安全、便捷、特色“三个口岸”。加强口岸进出口产品的质量安全监管机制建设,实现陆桥沿线及苏北地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无缝对接。继续深化“三互”和“三个一”改革,进一步提速增效,助力进出口货物通关顺捷;继续深入推进苏北一体化,助力产地顺捷;深入推进新亚欧大陆桥检验检疫合作机制,深化与霍尔果斯点对点合作,“互为一二线”,推动沿线便捷。完善口岸查验设施建设,推动口岸功能显著提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