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我市太空育种技术实现突破 百株蝴蝶兰寒冬绽放

【连网】(记者 孙飞 刘安琪 孟庆斗)昨日下午,市区室外温度不足2℃,但连云港振兴花卉有限公司的培育基地里却温暖如春,曾乘神舟十号飞船遨游太空的两枚蝴蝶兰果荚,经技术专家近两年的精心培育如今“子孙满堂”,首批100多株太空蝴蝶兰已惊艳绽放。这意味着我市太空育种技术实现重大突破,为今后加快高端太空蝴蝶兰等高端花卉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2013年6月中旬,振兴花卉有限公司精心选送的两枚蝴蝶兰果荚,乘神舟十号飞船一起进入太空,揭开我市开展蝴蝶兰太空育苗的序幕。蝴蝶兰果荚经长达半个月的太空失重和宇宙射线辐射,返回地面经过一系列检测后,被从北京航天城接回公司无菌接种室进行培育。经过筛选、组培、催苗、分钵、定植等繁琐工序,在公司总经理涂小云率领的科研团队精心呵护下,太空蝴蝶兰均表现完美。“目前从第一个果荚中梳理出来的蝴蝶兰籽种,总共培育出3000多株太空蝴蝶兰。”涂小云说。

笔者在该公司智能温室内看到,刚刚绽放的太空蝴蝶兰,花径硕大、颜色艳丽,格外惹人喜爱。蝴蝶兰培育最大的技术难题就是花期、花型和花色的适宜控制和改变,一株普通蝴蝶兰从播种长大,再到苗仓培养,直到开花,至少需要18个月时间。但这次利用太空技术繁育蝴蝶兰,其出色的表现令技术人员异常惊喜。涂小云告诉记者,这批太空蝴蝶兰品种开花时间不仅较普通品种早了6个月,而且花苞还增加三四个。最让专家欣慰的是,观察发现太空蝴蝶兰的花茎还特别大,长度超过12厘米,比普通品种花径长了约一厘米,且排列整齐,卖相特别好。

对于太空蝴蝶兰花期、花色等有可能带来的变异和诱变等技术问题,涂小云科研团队正在进行跟踪研究。目前,技术团队已筛选了一些长势好、品相优的上乘品种,明年继续进行育种,做到优中选优。“我们选出又大又好的太空花,再拿红色普通品种进行授粉,就有可能培育出市场最热销的新品种蝴蝶兰,同时蝴蝶兰的花期也将得到延长。”涂小云对此信心满满。

据振兴花卉有限公司董事长孟小滨介绍,此次太空蝴蝶兰在寒冬里成功绽放,意味着我市在太空育种等先进技术领域实现重大突破,今后蝴蝶兰培育所需的综合生产成本将会大大下降,进而实现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力双提升。随着越来越多的蝴蝶兰新品种成功培育,连云港蝴蝶兰产业将在国内外“一枝独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