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微信晒步数成风存隐忧 谨防运动达标却伤了膝盖

【连网】(胡笳 吕菲 王竹青)虽然天气转冷,却挡不住市民锻炼身体的脚步。伴随运动类APP在港城盛行,不少市民每天坚持去户外锻炼,并用运动类APP记录步数并“晒”在微信朋友圈中。不过,笔者咨询市第二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胡怀霞了解到,健身虽有益处也要适度、适法,近期,不少市民因跑步过量,患上了“跑步膝”,给生活带来不少烦恼。  

为减肥跑步却让膝盖“中招”

市民汪皓的膝盖就因为持续健身而“中招”。今年8月,56岁的汪皓去医院体检,被医生告知其体重过重引发了重度高血压,必须减肥才能缓解病情。按照医嘱,汪皓下载了“咕咚运动”,每天坚持去苍梧绿园快走、跑步,利用这款APP记录自己的运动量并发布在微信朋友圈中。

看到朋友圈对自己跑步排名的点赞,汪皓动力十足,体重也下降了十多斤。运动量从最初的每天3公里持续增加至每天10公里。可是,伴随跑步日久,汪皓渐渐发现自己的膝盖隐隐作痛,直到最近严重得甚至无法走路。汪皓不得不休息一周,在感到有所好转后,她又开始了高强度跑步。结果第二天,汪皓就发现右腿膝盖已经疼得下不了床了。去医院检查后,医生给出明确的诊断结果:膝盖软骨严重磨损,并患有骨关节炎,必须减少负重运动。

老年人及体胖者膝盖易受伤

“近期因为跑步出现膝盖疼而来就诊的患者挺多,其中多数是老年人群和体胖人群。”市第二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胡怀霞介绍,以往“跑步膝”主要出现在职业运动员身上,可是如今这种因跑步引发的膝盖疼痛,开始在老年人群中普遍出现。

“膝盖,是人体最大最复杂的关节。尤其膝关节是人体最大的承重关节,一个普通人的膝关节平均可承重35公斤。而承受重量越多,关节软骨磨损的机率也越大,肌腱也容易受伤,膝关节退化较快。”胡怀霞说。很多人因为攀比步数和距离,盲目加大运动量,而关节和肌肉在每次运动后,都需要进行自我修复,如果运动频率太高,关节和肌肉无法及时恢复,就容易造成关节炎、半月板损伤、韧带断裂等多种疾病。

“虽然因跑步而膝盖疼的患者以老年人为主,但跑步是造成膝盖磨损疼痛的诱因,更多的问题是来自年轻时的不注意。”胡怀霞说,这些因跑步膝盖疼的老人中,七成以上都被确诊为“骨性关节炎”,这种病与年轻时不注意保养有密切关系。

只有适度运动才能有益健康

“事实上,只要一开始膝关节很健康,适度的跑步不会明显增加关节炎风险,有些人到中老年时仍然可以继续慢跑。但是如果膝盖本身就有隐患,那么运动会对膝盖造成很大伤害。”胡怀霞说,膝盖随着身体慢慢变老,它所能承受的运动量也在变化。比如30~40岁时,有的人髌骨软骨会出现一次脆弱期,在全层磨损前,只会在脆弱期拉响一次 “预警信号”,出现短期的膝关节酸痛,持续几个星期到几个月,但由于髌骨软骨没有神经分布,所以有的人甚至觉察不到。 这段时期内要避免剧烈运动,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对膝关节的使用不能再随心所欲。而到了50岁以上,膝关节会感觉到明显疼痛,这是因为髌骨软骨的 “使用寿命” 已到,软骨全层磨损,关节炎已经产生。这时候应该节约使用关节,减少剧烈运动,尤其是上下楼梯和爬山,必要时可以使用拐杖来减轻膝关节承受的压力。

“运动确实有利于健康,但是必须适度,一旦身体出现疼痛感就应该立即停止。不要为了达到运动计划,甚至不顾身体疼痛,忍痛进行锻炼,这样反而对身体造成损伤。”市二级体育指导员、连云区海州湾街道大学生村官陈立香说,尤其是老年人或者膝关节有伤者,可以首选游泳健身,其次是平路快走,然后是慢跑。此外,一定要选择一双合脚的鞋,确保脚背部分能与鞋子紧密结合,宽窄、长度均合适,能正确保持足弓的弧度。此外,年轻人也要注意适度运动和膝盖保暖,不要因为年轻而过度使用膝盖。

相关新闻